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

圣诞平安夜不平安:汽油弹催泪弹再现香港街头 警带走半百市民 2人逃避时堕楼

少年墮下前,警方用燈照射,但未見有人上樓救援,未幾,即見少年從紅圈處墮下
少年墮下前,用燈照射,但未見有人上樓救援,未幾,即見少年從紅圈處墮下 網上片段截圖, 麦燕庭 提供

(法广RFI 作者: 特约记者 麦燕庭 )

已平息约一个月的大型警民冲突,昨在重现并延续至日清晨。冲突中,警方冲入多个进行拘捕,并在尖沙咀旺区发放多枚,又动用水炮车驱散人群;抗争者则以伞阵抵抗和还以弹。冲突造成至少25人受伤,其中一人严重,当中包括两名逃避警方追捕而堕楼的青年。

活动中,有五十多名因为铜锣湾的百货公司关门而改道往中环,他们沿途高叫「五大要求 缺一不可」等反修例口号,而警方则沿途观察。当黑衣人行至金钟前的警察总部附近时,防暴警察突然冲下警车截查,扰攘一轮后,把他们押往警总,部分人其后于早上被带往北角警署拘查。截至今(25日)天中午,有关人士仍未获释,未知有多少人被拘捕。

圣诞日早上的平静,可能在下午有所改变,因为网民在今、明两日发起「SUCK the Christmas」,目标由商场转到商店街,呼吁支持者今天到六条街道参与「圣诞变装游行」,包括港岛的中环兰桂坊、湾仔利东街及铜锣湾东角道;九龙区的尖沙咀广东道和旺角西洋菜街;以及新界的沙田担杆莆街。

昨(24日)晚7时起已开始有物穿黑衣、戴口罩的人士响应网上「塞爆商场」的呼吁,在港九五个大型商场游走,并高叫口号,便衣警员在场戒备。其间有商场店铺遭示威者破坏,防暴警员介入,商户随即关门停止营业。冲突期间,防暴警至少在两个商场使用胡椒喷雾,并举枪指向商场中的市民。

在尖沙咀海港城,有约百名黑衣人在商场示威,其后示威者发现怀疑便衣警员,冲突间被喷胡椒喷雾和伸缩警棍击打,防暴警察随即奉召到场,以武力驱散人群,其间一度举枪指向市民。而在旺角朗豪坊,有防暴警进入商场4楼中庭后,与示威者对峙,其间多次使用胡椒喷雾,有市民被搜身及制服在地。警方撤出中庭时,一度在室内向人群举起防暴枪。

在元朗「形.点」商场,有人破获食肆,警员上前截查两名男子时,其中一人突然逃跑,碰上另一批警员,警方表示,当警员尝试在二楼拦截该名19岁逃跑男子时,反被他推跌,并跨过商场玻璃围栏,一跃而下,倒卧一楼地面,须送院救治。网上片段所见,地上并无血迹。警方其后以涉嫌袭警拘捕送院青年。

街头再现激烈冲突少年在警方追截后堕楼

部分被赶离商场的示威者走上街头,在尖沙咀和旺角一带的弥敦道与警方对峙,示威者堵路、在地下铁路站出口燃烧物品以及向警车和警署投掷,又破坏关闭冻结支持抗争人士的「星火同盟」账户的汇丰银行九龙总行;警方出动过百名防暴警,发射多轮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又使用水炮车和装甲车驱赶人群,并在内街追逐和制服数人,其间,警方冲入一间有存放救援物资的餐厅时,一名逃避警方追截的青年堕楼受伤。

堕楼事件发生在今晨二时许,警方在追赶示威者时冲入旺角砵兰街与长沙街交界的一间餐厅,表示怀疑内里有疑犯躲藏,一名员工试图阻止警员进入时被粗暴地按在地下后被带走拘捕。搜查期间,一名少年从楼高三层的餐厅天台上堕下,目击者称,少年双手一度抓住大厦外墙,但不久便跌落下方的休憩公园,跌落公园花槽受伤,送院救治时,需要固定头部和戴上氧气罩。根据医院管理局公布的资料推断,伤者在伊利沙伯医院就医,情况一度严重,其后指他情况平稳。而这名16岁姓冼的少年在医院接受救治时,曾大叫不想「被消失」,他母亲在旁安慰。

警方表示,经初步调查,相信事件「无可疑」,案件列作有人从高处堕下处理。但有网民质疑警方说法,奇怪警方为何不把少年拉回天台;而网上亦有片段显示,当时有大量防暴警驻守长沙街,而涉事大厦天台外墙有怀疑照明灯的闪光,一个人形黑影抓着平台边缘,未几便堕下边上的花槽,但片段未能显示有没有警员在天台。一名义务急救员更指出,曾有急救员冲往现场救援,但被在场警员阻止进入,并遭喷射胡椒喷雾。

警方其后在餐厅搜走大批医疗用品、雨伞及防毒面具等物品。而获悉少年堕楼而不满的约百名市民,曾围在餐厅附近,其后亦在警方收队后,于清晨五时半左右散去。

事件中,至少有三名记者受伤,其中一人为《星岛日报》记者,他头部被胡椒球弹击中流血。



via 圣诞平安夜不平安:汽油弹催泪弹再现香港街头 警带走半百市民 2人逃避时堕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