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初步贸易协议美中各取所需 下个月才是重头戏

川普11日下午在白宫接见大陆谈判代表、陆国务院刘鹤时表示,美陆在智慧、金融服务与方面达成协议。(社)

经历18个月边打边谈,美陆贸易谈判终于有初步成果!美国宣佈,美陆已达成贸易协定,双方在智慧财产权、金融服务、货币与汇率议题与农产品采购方面达成协议,美方也同意暂缓原定15日生效的2500亿美元对陆商品关税,但12月中旬针对1560亿美元陆商品加征15%关税措施则未表明是否暂缓。川普也宣布,下月智利APEC高峰会的川习会上,将举行正式的签署仪式。

川普11日下午在白宫接见大陆谈判代表、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时表示,美陆在智慧财产权、金融服务与农产品采购方面达成协议。

综合外电报导,历经一天半的谈判,美陆终于就贸易纷争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川普11日下午在白宫接见大陆谈判代表、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时表示,美陆在智慧财产权、金融服务与农产品采购方面达成协议。

在众所瞩目的陆采购美农产品方面,大陆同意采购400到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有利于川普巩固农民选区票仓。川普特别强调未来大陆采购美农产品数额,将比过去最高数额还要高出两倍半,"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爆发前一年,大陆从美国进口了195亿美元的农产品,但在2018年,这一数字直跌落到约90亿美元。

作为交换,美方同意暂停对原定于15日生效的2500亿美元陆商品加征关税,让陆方出口压力得以稍松缓,但12月中旬针对1560亿美元陆进口商品实施的15%关税加征措施,美贸易谈判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川普尚未表态暂缓。

在金融服务与汇率方面,美财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即将与陆方完成金融市场开发协议,陆方将在金融服务业对美金融业最大程度开放市场,大陆也在同日宣布明年起全面开放资本市场。梅努钦也表示,美方先前指控北京藉由操控货币减少关税冲击,现将重新研究取消此一指控。

协议的正式签署,双方仍需要3至5周确认文本,川普表示将与大陆国家主席在下个月于智利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高峰会举行正式签署仪式。

川普表示,此一初步协议比当初5月破局前的协议规模更大,但他也语带保留地补充说,虽然不预期协议会在未来数个星期内破局,但不能排除存在这个可能性。而川普先前一再强调他希望"全面性"协议,如今只获得初步协议,未来更为棘手的技术转移、工业补贴等结构性改革尚未进入协议,可见北京与华府未来仍有得乔。

来源:中时电子报



via 初步贸易协议美中各取所需 下个月才是重头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