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专访】习莫会晤地 在地学者分析:心理距离很远

作者: 张明天

的学者峰接受《看中国》记者专访。(图片来源:陈可仁/看中国摄影图)

印度总理莫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11、12日会晤引发关注,地点选在坦米尔那德邦(Tamil Nadu)观光胜地玛玛拉普兰镇(Mamallapuram)举行。在印度的学者刘奇峰认为这个地点并非莫迪的票仓,反而是处处与莫迪作对的地区,反观莫迪最好的朋友安培晋三会晤时,选在莫迪在政治、精神的核心地瓦拉纳西,从这点观察的距离很远。

今(11日)《看中国》记者专访台湾第一位被印度大学聘请在印度教书的教授刘奇峰,他在印度已经生活4年多,教授国际政治等科目,对战、一带一路、印太战略、台印关系等议题有深入的研究与观点。今天他针对晤可能的议题等方面,分享他的观察。

首先,刘奇峰分析这次习莫会晤的地点是距离莫迪心理最遥远的地方。坦米尔纳德邦跟喀拉拉邦一样,是印度人民党在本次国会大选中没有获得任何一个席次的地方,这两个邦也屡屡以强硬态度反对印度中央的相关政策。相较莫迪最好的朋友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在2015年莫迪与安倍在瓦拉纳西进行会晤,瓦拉纳西是莫迪的大票仓,也是精神上和政治上的核心,刘奇峰说,“这显示了(莫迪和习近平)在心理上的距离。”

至于长期以来的查谟-克什米尔邦和阿鲁纳恰尔邦的“边境争议”问题,刘奇峰认为不太可能在本次会晤中获得突破,因为查谟-克什米尔的内部势力复杂,且是一带一路通过的地方;至于阿鲁纳恰尔邦的部份,基本上同意是属于印度的领土,但中共要里面的达旺,目的是想透过占据达旺控制达赖喇嘛,两者都很难达成共识。

而印度与巴基斯坦长期处于紧张关系,又因为印在8月废除查谟-克什米尔省特殊自治区的举动,加强巴基斯坦的不满,于是用各种方式施压印度。所以刘奇峰认为这次会晤的一大重点,是印度希望可以透过中国控制巴基斯坦,让北京重新保证会控制伊斯兰马巴德,以管控巴基斯坦可能进行的恐怖攻击或是外交攻势。但中国会拿什么和印度进行交易,值得观察。

中国长期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刘奇峰认为,在本次会晤中仍很难获得印度方面接受。去年莫习两人在武汉会晤,中印双边协议成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促进中印两国在高等教育及媒体交流等领域能有更多的交流。但习在访印之前,印方突然颁布政策,规定任何大专院校和中国签订合作备忘录,都需要经过外交部和内政部的同意,阻止了中方以大规模推广孔子学院进行渗透的意图,对未来的定下了停损点。

另一个重点议题是被称为“帝国主义坟场”的阿富汗,由于美军撤出阿富汗势在必行,因此阿富汗成为、中国和印度的共同问题,现在阿富汗问题是透过上海合作组织(SCO)以多边方式处理与管控,但上合组织太过松散也缺乏维和的武装力量,所以刘奇峰认为针对阿富汗问题,中印会延续先前共同训练阿富汗外交官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探讨解决阿富汗局势的方案。

此外,多数观察家认为,中国主导的东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很可能在本次莫习会获得重大突破,印度有可能借由与中国达成协议的方式,进一步批准RCEP,但刘奇峰却认为,在莫迪的任内RCEP获得印度批准的机率不大,因为印度如果打开这个大门,本国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习莫会可能会谈到的议题总结:1。印度希望中国可以重新确认查谟-克什米尔邦是印度可以单边决定的国内议题,而非必须透过联合国仲裁的国际议题。

2。印度希望中国给巴基斯坦施压,不让巴基斯坦对印度产生军事和外交上的威胁。

3。在处理阿富汗问题达成一定的共识和合作。

4。双边市场条件,印度希望中国开放市场,中国希望印度到中国投资或购买中国货。

【专访】习莫会晤地 在地学者分析:心理距离很远

5。执行和检讨上一次的重要政策,包括多边组织区域以及气候变迁等重要议题的合作等。

来源:看中国



via 【专访】习莫会晤地 在地学者分析:心理距离很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