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川普会刘鹤 中美停战? 特朗普补充1句话最重大 第一阶段协议有关键细节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1日白宫与中国谈判团团长刘鹤会面时宣布双方达成”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双方在智慧财产权、服务与方面达成协议。中共方面同意采购400到500亿美国农产品,美中也就货币与汇率议题达成共识。不过,也语带保留地补充说,虽然不预期协议会在未来数个星期内破局,但不能排除存在这个可能性。即使第一阶段协议能顺利签署,但第二阶段,甚至第三阶段将面对的技术转移、工业补贴等结构性改革才是真正棘手议题。

美方原计划在今年12月15日,将对剩下接近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对此莱特希泽表示,川普还没有对这篇关税做出最终决定。

川普表示,有关美国学校向中国留学生关闭大门的谣言是假的。“我们想要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才”来到美国学校。

刘鹤这次没有坐在川普身边,而是在对面。

川普在推特留言说,签中美协议毋须经国会批准。

强迫性技术转让与保护知识产权

法广报道称,川普提及双方在中共“强迫美国企业进行技术性转让”方面取得进展。这一指控指的是,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必须以与中国企业分享其技术秘密作为代价。

但是川普没有更进一步详谈。他只是表示,这一领域的协议“有可能很快达成”。

川普还称:“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达成了协议”。但他没有给出任何细节。

冲突处理机制或曰监督执行机制是必须的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解释,美中双方非常接近达成一个贸易冲突解决机制。

总结历史上与中共达成的协议屡屡得不到落实的教训,保证美中贸易协议得到真正落实始终是美中贸易谈判的一个重点。美方强调,落实协议执行机制是必须的,只有这一机制才能保证中国能够遵守一个未来签署的贸易协议。

 姆努钦表述有余地,将评估汇率控操国问题

法广报道,从美国方面来看,川普放弃了之前坚持要求的一个全面性协议,川普从五月份以来一直坚持的这样一个全面性协议立场上明显后退;现在,川普把一个“完全协议”放在下一个阶段。

一些更棘手的难题将留待其后的谈判。包括美国指控中国迫外国公司,转移贸易机密以换取获准进入中国市场。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五的表述似乎留有更多余地,他表示双方在一些关键点上达成协议,但仍然有许多重要的工作去做。这似乎暗示着仍然存在着相当棘手的问题。

另外,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将评估是否将中国由汇率控操国的名单剔除。

专业人士不看好中美贸易协议

普遍认为,关键的症结在于协议的执行问题。

华尔街资深专业人士、政经观察人@Lifetime视界不看好双方协议的前景。

去年12月中美双方阿根廷会谈时候,他也不看好中共兑现承诺的意愿。当时,中美双方宣布达成协议,但是到了今年4月底,中共推翻了全部承诺,贸易战的烽烟再起。

图:美国总统川普

对于现在的协议,他认为,这跟去年12月的阿根廷G20会谈有些相似。

此前几天,多名中美财经分析人士,如@Lifetime视界、中国金融贺江兵和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等,都预测双方将达成部分协议,并称这是双方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决定的。

同时,他们也都认为,这种休战只是暂时的,这由中共的承诺一向不可信、协议的执行很难保证,以及中共可能在作恶逼迫国际社会不得不对中共采取行动等决定。

川普:签中美协议毋须经国会批准快速干净

图:川普2019年10月11日在华盛顿特区与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刘鹤。

美国总统普最新再在其社交媒体Twitter帐户留言,说:“与中国达成协议的一大优点是:基于各种原因,我们不必经过十分漫长而涉及政治的国会复杂批准程序。当协议经过充分谈判后,我可以自己代表国家签署协议。快速乾净!”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via 川普会刘鹤 中美停战? 特朗普补充1句话最重大 第一阶段协议有关键细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