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川普赢了?刘鹤黑脸险跌倒 各取所需?但华为不在内 重头是下月川习会

“已经加的税一分未减,华为未解禁。” 中午离开美国贸易代表署大楼时,脸上却丝毫没有笑容,离开时还因为顾著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交谈,差点踩空台阶,幸好后头站着人员才没有。他看了一眼在现场抗议的中国民众后,即搭车离开。

美国总统11日接见刘鹤后宣布,美中已达成第一阶段。需要3到5周成稿。川普还表示下个月会与习近平见面签署协议。此协议不涉及华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10月15日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不会上调。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分析,川普和习近平各取所需,内斗也有表象,上次协议被韩正搅黄,这次会如何?

美中第13轮贸易谈判周五(10月11日)上午11点45分结束。下午2点45分,川普在白宫接见刘鹤后,媒体记者获准进入椭圆办公室。

台媒: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川普赢得首场战役

图:周五(11日),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握手。

历经一天半的谈判,美中11日终于就贸易纷争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午离开美国贸易代表署大楼时,脸上却丝毫没有笑容,离开时还因为顾著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交谈,差点踩空台阶,幸好后头站着中共人员才没有跌倒。他看了一眼在现场抗议的中国民众后,即搭车离开。

有网民表示:“已经加的税一分未减,华为未解禁。”

美中在智慧财产权、金融服务与农产品采购方面达成协议。中共方面同意采购400到500亿美元,美中双方也就货币与汇率议题达成共识。其中的采购量比过去购买最多时还高出两倍半。

与此同时,中共换得美方同意暂停对原定于15日生效的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让中国出口压力得以稍稍松缓。但计划于12月中旬针对15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实施的15%关税加征措施,尚不确定是否也会暂缓。

台湾中央社报道,11日的宣布,意味着从去年3月开始的美中贸易大战,终于获得初步休兵,川普无疑打赢这场战役。受此利多消息激励,美股今天也以红盘作收,道琼工业指数终场上涨319.92点,或1.21%,收在26816.59点。

图:川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人11日在白宫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

,下个月是重头戏 

表示中共正式邀请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及团队,在下月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到中国进行贸易谈判。

美国之音称,中方贸易谈判领头人刘鹤表示,与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的谈判“非常好”。

刘鹤向特朗普转交了习近平的一封信。习近平在信中表示:“希望双方按照你我一致同意的原则和方向行动,共同推动向前发展。”

川普表示这是大协议的“第一阶段协议”。“第一阶段签署后,第二阶段将会立即启动”。

川普说可能会和习近平在下个月智利举行的亚太峰会上签署协议。双方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还需要3到5个周的时间,把达成的协议文本化。

10月10日,中共副总理刘鹤与财长姆努钦握手。

各取所需 中南海内斗 这次会如何?

参与谈判的美方官员有暗示,刘鹤对贸易协议并不具有最终决定权。

法广报道,姆努钦尤其强调刘鹤副总理“必须返回中国与他的团队继续工作”,这其实是说,刘鹤将把这份协议草案带回北京,由最高领导人,也就是习近平亲自批准。

五月份的挫折记忆犹新。当时,同一个刘鹤已经同美方达成原则性协议,但是遭到北京的反对。最后,这一协议草案没有能够签署,美中贸易战全面开打。

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分析,这个协议还不能算是正式停火协议,只是缓冲区。此文件得习近平拍板,才能签。5月份的协议,都说是韩正搅黄了。这次也是要要看下个月的情况了。但这次协议内容有限,签订的概率大增。

王笃然论述,但即使签下来,能不能执行也是个问题。例如,同意买400亿,到时候不一定全买。另外,也有中共内部政治斗争因素。江系南华早报,前几天还在放风说,中方态度强硬,刘鹤会提前回国。这是中南海内部斗争的表象。

王笃然认为,川普和习近平都有签协议的愿望,习近平希望能在四中全会有交代。川普是要面临选战和民主党的猎巫。对于川普来说,虽然连任十拿九稳,但来不得大意,第二任期才可以大展拳脚。

截至目前,目前以进入第十八个月。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via 川普赢了?刘鹤黑脸险跌倒 各取所需?但华为不在内 重头是下月川习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