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女学生疑遭性侵 白领族快闪声援诉求升级

来源: 德国之声 戴着口罩的在香港金融区举行示威活动(路透社)

周五中午,近千名上班族在香港金融区举行示威活动,他们占据了心脏地带的马路,为怀疑被的示威者发出怒吼。这股针对的怒气令示威者之间慢慢浮现“第六项诉求”,可以想见,香港面临的又将是一个不平静的周末。

周五午间,在高楼耸立的中环心脏地带,近千名戴着口罩的示威者响应网上号召自发游行。不一样的是,他们绝大部分都是穿着西装皮鞋的族,趁着午休时间“快闪示威”。参与者谴责警察使用过度武力,同时声援声称被警察施以性暴力的被捕者。

香港中文大学女学生Sonia Ng周四(10月10日)晚上出席校内对话会,她向校长段崇智表示,自己在8月31日被捕后遭遇警员性暴力对待。她在众人面前脱下口罩,声泪俱下地说:“你知不知道被捕时会被警方收起及关上电话,以粗言秽语辱骂我们?你知不知道警方要我们去哪就去哪,进黑房就进黑房,脱衣就脱衣?你知不知道有人被‘速龙’用棍打至这一刻仍要覆诊?你知不知道新屋岭的搜身室是全黑的?你知不知道不止我一个遭受警方性暴力?”她声称,有其他被捕者遭受不止一名警员“不分性别”的性侵及虐待。

事实上,这并不是Sonia第一次披露这些经历,早前分别在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及示威者举办的民间新闻会上讲述相关内容。但是这次她选择公开身份作出指控,因而震撼各界。Sonia在周五接受商业电台访问时补充,案发地点是葵涌警署,当时一名男警员替她绑索带时“大力拍打她的胸部”。另外,她说在警署内如厕时,有女警看着其性器官,而装设了监视镜头,仅七步之遥有男警驻守。她被搜身时也被要求脱光衣服,只剩下内衣裤。

早在8月底,示威者曾经举办“#ProtestToo”万人集会,抗议警方涉嫌向被捕人士施以性暴力。当时有人投诉警员无理要求被捕者全裸搜身,有女示威者被警员抬走时露出内裤但被禁止整理衣物。

争议升温诉求升级

在周五(10月11日)响应示威的白领族,和平地穿过车水马龙的核心金融区,不少人对警察涉嫌性暴力行为感到愤怒。蔡先生拿着“停止性暴力”的标语游行,他对德国之声表示:“我们对警暴的愤怒由六月至今不断积累。有示威者愿意脱口罩站出来发声,我觉得比较可信,这些事不应该在21世纪发生。”

除了“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以外,不少示威者高喊“解散警队,刻不容缓”–这个口号在近期的示威中愈来愈常见,部分人主张这是运动的第六个诉求。

结伴游行的上班族Julia和Martina也深表同意,她们告诉德国之声:“政府已经没有公信力,所以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出来的结果也没有公信力。一个拥有权力和军火但不受制约的警队,根本不应该存在。警队已经腐烂不堪,所以要解散他们,在世界上也不是没有先例可循。”蔡先生认为,问题仍然在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角色:“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被特首委任,这决定了委员会是否独立,但我根本不相信她委任的人。”

警方在游行开始前曾经警告参与者违反《》,但一行人依然继续示威。中环树立着全世界最昂贵的地产,游行队伍经过时一度占据了部分马路,但秩序大致良好。游行持续约一小时,结束后人们和平散去。

对于种种指控,香港警方表示投诉警察课已经启动调查,并表示“非常重视这些严重指控,希望事主提供实质证据,让警方作出公平公正调查,尽快找出事实真相”。警方解释,之前一直难以调查是因为事主隐藏身份,如今该名女同学露面令事件出现转折点。他们说已经透过大学及直接联络事主Sonia,但对方没有回应。他们也承诺保留涉事葵涌警署的监视镜头录像,作为日后调查之用。

重开议会战线

周五港铁终于首次开放了所有车站,不过可以预料到新一轮反政府抗议又将展开。这一天也是香港立法会自7月休会以来首次恢复召开会议。首先召开的财务委员会负责审批政府拨款,部分民主派议员戴着黑色口罩,还有一些议员举着标语“警察暴力仍在,我们如何开会?”会议开始前泛民派和建制派的议员互相叫阵。在经历了4个月的冲突示威后,亚洲金融中心香港的紧张局势和社会撕裂状态愈加严重。有议员质疑部分拨款项目,例如为警察加薪,不应该在警民对立情绪严重的情况下强行通过。

立法会大会将于下周三(10月16日)正式恢复,那天林郑月娥会宣读年度施政报告,当局也会在该次会议正式动议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在社会情势紧张之下,有报导指她可能一反传统,不去议会公布这份重要的施政纲领。立法会大会自从6月12日被大批“反送中”示威者包围后停止,及后在7月1日主权移交周年当天被占领。外界预料,立法会复会可能会引起新一波针对议会的冲突。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已经表明,下周三会发出黄色保安警示,各方严阵以待。

一周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推出《禁蒙面法》。香港警方公布,这一周以来总共有90人因为涉嫌违反《禁蒙面法》被拘捕,部分人已经被起诉。旷日持久的抗议让这座城市陷入1997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这也是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北京政权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

已经持续了4个月的抗议活动起源于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修改《逃犯条例》。修例计划引起港民对北京方面有可能剥夺香港自由的恐慌,他们担心北京承诺的“一国两制”将不保。北京方面驳斥这种指责,同时谴责包括英国和美国在内的外国势力煽动香港社会动乱。

一系列活动取消

每天承载500万人次出行的香港地铁虽然周五终于在所有车站都恢复通车,但是却宣布周五晚间10点就停止运营,比正常末班车时间提早两个小时。由于地铁提前结束营运,不少商铺和店家也早早关门。这给十年来首次出现衰退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

本周四,一些大型购物商场和公共设施都提前关门。街头仍可看到一些示威者。大约有60名抗议者包围了一处警察局。

本周五,香港业余游泳总会宣布,“鉴于近期的社会情况及各种不确定因素,大会经审慎考虑后,决定取消原订于10月27日举行的’新世界维港泳2019’”。

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体育及文化活动都被取消。周三,香港壁球的组织方也宣布将原订于12月的顺延至明年举行,理由是抗议活动带来的不确定要素。

今年9月,主办单位宣布WTA香港女子网球公开赛延期。这一赛事原订于10月5日至13日举行,包括美国知名选手大威廉姆斯在内的一些顶尖球员原本都计划参加。

同月,马来西亚宣布取消与香港的一场在香港举行的足球友谊赛。



via 女学生疑遭性侵 白领族快闪声援诉求升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