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

西方反情报官员:中共利用LinkedIn在海外吸收间谍

纽约时报报导,西方反表示,外国特务透过社群媒体吸收间谍,是主要平台,其中以中共最积极。

欧巴马政府的一名资深外交政策官员在LinkedIn上得到某人的讯息,提供他飞往中国的机票,并帮他联系「薪资很高」的工作机会。

丹麦一名前外交部官员也在LinkedIn上收到一名为猎人头公司工作的女性的讯息,要与他在北京会面。但在北京与他碰头的却是三名男性,表示可以协助他进入中国的研究体系。

欧巴马政府的一名白宫官员在LinkedIn上与某人交上朋友,对方声称是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员,在个人介绍中列出与他熟识的白宫幕僚和大使。但这位研究员根本不存在。

美、英、德、法的情报单位发出警告,指外国特务在LinkedIn上接触成千上万的用户。官员说,中共的特务最活跃。

负责追踪外国间谍行为并警告企业可能被渗透的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亚(William R. Evanina)表示:「我们看到中共情报单位大规模进行这件事。他们不会派人到美国吸收某个特定对象,而是更有效率地坐在中国的电脑后,利用假身分向成上千上万的目标要求加入朋友。」

中共政府的特务利用社群媒体进行美国官员口中意图不良的事,最近引起各方检视。脸书、推特和YouTube表示,他们删除用来散布有关民主抗争活动假消息的帐号。单是推特就删除近千帐号。

美国官员说,微软旗下的LinkedIn也是散布假消息的工具,但更重要的,它是吸收间谍的理想平台。因为LinkedIn的6亿4500万用户正在寻找工作机会,通常由陌生人提供消息。许多前政府官员为了抬高身价,会声称他们拥有接触机密的安全许可。

LinkedIn也是唯一未遭到中共封锁的美国主要社群平台,因为此平台同意对平台上的敏感内容进行审查。

中共特务通常透过包括LinkedIn在内的管道,把想吸收的对象请到中国,有时以征才公司做为掩护,表示会付钱请他们演讲、提供谘询或协助研究。特务再从这些活动中与他们建立关系。

曾被锁定为吸收对象的丹麦前外交部官员巴瑞洛─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表示:「中国人想要与政界、学界和商界精英建立关系。」

来源:联合报



via 西方反情报官员:中共利用LinkedIn在海外吸收间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