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

国际刑警罕见撤销红通 谢卫东:中共无证据

国际组织(Interpol)近日撤销了针对中国大陆旅加法官谢卫东的红色通知(Red Notice,简称“红通”),称这红通没有证据支持,且含有政治原因,可能会削弱的中立立场。

谢卫东在大陆当过七年律师及十年最高法院法官。

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近日撤销了针对中国大陆旅加法官谢卫东的红色通知(Red Notice,简称“红通”),称这红通没有证据支持,且含有政治原因,可能会削弱国际刑警组织的中立立场。

国际刑警组织在今年8月12日发给谢卫东的一封信函中称,国际刑警组织第109届会议经过彻底审查之后得出结论:针对谢卫东的红通不符合国际刑警组织的规则。国际刑警组织已撤销该红通,并已将此决定通知所有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的中心局(NCBs)。

国际刑警组织给谢卫东的信函。(谢卫东提供)

谢卫东对大纪元说,这是他就国际刑警组织撤销对他的红通一事,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在谢卫东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撤销红通的要求后,“国际刑警组织要求中共当局提供红通谢卫东的证据,但他们提供不出来。我聘请了解国际刑警组织章程和规则的著名律师弗里德曼(Stuart Friedman)先生,代我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撤销红通的要求,他当时就敏锐地注意到,这红通有政治原因。”

“这是法制的胜利。”谢卫东说,“健全的法制能正确地认定事实,有效地保护人的合法权利,因为它只相信证据。”

“国际刑警组织的撤销决定,又一次证明谢卫东是清白无罪的。”谢卫东在8月24日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说。

谢卫东在中国大陆时曾任最高法院法官。2000年,他从高院辞职,创办“中国法律咨询网”即“中法网”。2014年,他抵达加拿大,与加拿大籍妻子生活在多伦多。他经常为加拿大各界提供中国法律咨询服务。

谢卫东任最高法院法官时的工作证照片。(谢卫东提供)

加拿大法院和政府结论相同

谢卫东2014年通过家庭团聚计划申请移民加拿大。他说,加拿大移民部确认了他们夫妻关系的真实性,但在背景调查时让他解释红通的事。由于当时提交解释文件不及时,他的申请程式被关闭。

谢卫东随即向联邦法院提出司法复核申请,理由是没有证据的指控不成立,红通无效。联邦法院法官研究相关材料后,接受了申请,准备开庭。谢卫东说:“移民部了解情况后向我提出和解,并在2017年2月函告我,已经重新打开了我团聚移民的申请,更换了移民官。”

谢卫东说,他依据加拿大的法律,拿到了加拿大政府掌握的相关资讯,包括中共湖北省检察院通过中国中心局提供给国际刑警组织的全部材料,里面只有湖北省检察院描述的“犯罪事实”,但没有任何支持这些“事实”的证据。

“西方健全有效的法律制度使我正当合法的权利得到保护。”谢卫东说。

在8月24日发出的声明中,谢卫东写道:那些“黑恶官员犯罪团伙诬陷残害最高法法官谢卫东及家人,收买个别人,蒙骗利用公安部,利用孟宏伟当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之际对谢卫东非法红通,日前被国际刑警组织撤销,轰动国际。”

谢卫东说:“美国律师告诉我,美国律师协会国际刑法刊物已经将此案列为典型案例,作为学术研究用途。”

2015年,谢卫东得知其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红通名单,理由是中共湖北省检察院指控谢卫东在1999年的一宗民事案中收受了胜诉方代理人游子期的贿赂。

不过,谢卫东认为,游子期案是一宗中共地方犯罪官员团伙对民企“谋财害命”的案件,那伙人对他的受贿指控是子虚乌有。

中国平安证券有限公司武汉证券交易营业部因商业纠纷,在1996年把游子期弟弟游晓林拥有的长城公司告上法庭,游子期代表被告方上庭。谢卫东当时任最高法院法官,是该案合议庭成员之一,参与了该案的审理。

游子期案进展

据大纪元之前的报导,2014年3月18日,加拿大公民游子期回中国大陆,在北京机场被蔡甸检察院扣留。游子期通过加拿大驻中国大陆官带出来一封信,讲述了她被不断地以不同的罪名延长羁留期,期间受到各种酷刑折磨,被迫做了伪证,伪称行贿了谢卫东。检察院便以这个伪证为据,要求国际刑警组织把谢卫东列入红通名单。

谢卫东说,他一直在跟踪这案件。他通过多个管道了解到,1999年那起民事案的败诉方找到了时任湖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徐汉明。徐汉明接受败诉方的请托,收取了贿赂,利用职务之便,对胜诉方法定代表人游晓林立案逮捕,随即扣押了游晓林及其家族所有成员的巨额资产。

他说,从已经获得的一些证据看,他们瓜分了游家的资产。“为了防止游家索要被侵吞的资产,游晓林被判刑,游晓林的姐姐——加拿大公民游子期被逮捕。”

谢卫东说,根据来自庭审现场人士的消息,在湖北省麻城县法院审理游子期案件期间,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要求下,法庭播放了提审游子期时的法定同步录影资料。“该录影直接充分地证明了游子期遭受刑讯逼供作伪证的经过,直接证明游子期在这种情况下所做的口供无效”。

“由于多家受害人及家属长期不懈地自上而下地举报控告,使湖北省各级公检法司几乎都知道游子期、谢卫东案是假案。”他说,对徐汉明团伙的调查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该团伙的骨干官员——湖北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青已经被抓。

谢卫东说:“湖北省检察系统的这个团伙,谋了游家的财,现在为了保他们自己的命,要害游子期,结果牵连了我。因为用合法手段无法把我弄回大陆,为了逼迫我回大陆,绑架我了的妹妹、儿子做人质,使他们受尽酷刑虐待。”

游子期案件还没有结束。谢卫东说,去年,最基层的湖北省麻城县法院因为审理期限无法再拖延,不得不开庭审理此案。麻城法院审判人员为了避免被追究制造冤案的责任,根据法院内部的请示制度,向黄冈市法院请示,黄冈市不愿答复,向湖北省法院请示,湖北省法院不愿答复,向最高法院请示。最高法院至今还没有答复。

“法院知道这是假案,不愿承担办假案被追究的责任。”谢卫东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报导



via 国际刑警罕见撤销红通 谢卫东:中共无证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