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

巨婴国?中国3成初一新生 不会系鞋带

中国果真的是个“国”?浙江钱江晚报报导,在杭州一所中学日前举行的新生军训上,竟有三成初中一年级学生不会系鞋带,会折衣服的人又更少。网络媒体观察者网称,这则新闻出来后,有评论毫不留情地指出:“巨婴”。

《巨婴国》是中国心理学家武志红2016年底出版的著作,武志红称,中国大多数心理仍处于婴儿状态。这样的成年人,是“巨婴”,这样的国家,是“巨婴国”。这本书随后在大陆遭禁。

钱江晚报报导,杭州采荷中学27日举行新生军训,校方为初一新生安排了一场趣味竞赛—系鞋带及叠衣服。比赛将学生分为两组,一组要将拆下来的鞋带系回去,一组叠衣服,之后两组对换比赛项目。

参加比赛的84名学生,是从学校14个班级随机抽选,每班六人,男女生各半。系鞋带比赛,要求学生先将鞋带从鞋子上解下,然后在3分钟内将鞋带正确地穿回去再系紧。

报导称,“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事。哪知道,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

一直没有办法将鞋带重新穿回去的学生小杨说,“我从来没有把鞋带解下来过呀!”他解释,“我平时经常做家务的,煮饭、洗衣服都会,可是从来没穿过鞋带,平时拿到的鞋子,鞋带都是穿好的。”

钱江晚报指出,不只有三成学生不会系鞋带,这所中学初一学生叠衣服的成绩更差。84个学生中,未完成的有13人,基本完成的为56人,只有15人完全达标。

此外,在两项比赛中,女学生无论是系鞋带还是叠衣服,表现都比男学生好。每一组比赛中,最先系好鞋带的通常是女生,能又快又好地按标准叠完衣服的也是女生。

杭州采荷中学校长助理徐峥表示,这次比赛事前未告知学生,算是“突击测试”。他认为,最简单的劳动最能反映学生的问题所在。穿鞋带看似简单,其实考验的是学生手指的灵活性,以及观察细节的能力。

“从哪里开始穿,一次穿几个洞,从内侧穿进还是外侧穿进,都需要提前考虑清楚。而叠衣服能够考验学生的观察力和细心程度,一些学生在叠衣服时,完全没有模仿范本,另外一些认真的学生则会跑到范本衣服前仔细观察,叠完后又反复对照。”

钱江晚报称,经访查发现,这些孩子不会系鞋带可能是因为根本没学过。现在越来越多家长给孩子选择没有鞋带的鞋子,让孩子从小就没有学习系鞋带的机会。

但也有小学校长指出,当前大陆孩子水准差,基本上和家长重学业、轻生活技能有关。基本上都过上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因而变成了生活的“低能儿”。

来源:世界日报



via 巨婴国?中国3成初一新生 不会系鞋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