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

目睹香港时局 东南亚华人是如何站队的?

香港"反送中"示威受到全球瞩目,华人更因为血缘、种族等因素对中国大陆及中华文化情有独锺,因此更紧密关注香港情势。

菲律宾、新加坡及泰国等多个华侨社团和商会,都针对香港示威发表评论,立场偏向官方,谴责暴力手段、支持,并称暴力影响民生经济以及打击香港的国际形像。研究东南亚的学者称,中共政府近年强力推动海外侨务工作以拉拢海外侨民,增加影响力,因此,海外华人看上去好像站在中共官方立场。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是支持中共和香港政府,许多受民主熏陶、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的华人会站在支持香港示威者的一方。

利益优先

菲律宾华侨团体及中共驻菲大使馆人员等300多人,8月17日聚集在马尼拉,参加"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论坛,发表声明称,不容忍港独势力勾结反华势力,破坏香港的法治基石及繁荣稳定。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向中共媒体表示,激进示威者的各种行为严重妨害了香港社会的正常运转,使用暴力手段攻击执法人员,十分恶劣,并称讚香察在处理事件中保持了克制。

这些侨社、华人商会对于香港示威的立场,明显与中共官方一致,学者称这是因为近年华人团体与中共政府的密切关係。新加坡管理大学人文学科助理教授夏洛特(Charlotte Setijadi)指海外华社团体与中共有紧密就系,和中共大使馆也会有所接触,很多华人会在中国大陆投资,有贸易往来,她向BBC中文说:"因此立场会和中共官方一致,很务实。"

政治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长杨昊也指出,中共近年积极推动海外侨务工作,当地许多侨社都受到中共资助,依赖中方资源,因此在对香港示威表达立场时会特别小心,为了保持良好关係,会相较保守不会去惹怒中共。

杨昊也表示,许多海外华文媒体会直接引用中共官方的新闻稿,因为讯息来源是官媒,资讯就是"一言堂"。

不过,夏洛特强调,海外华人因为所处的国家政治体系,以及自我国家认同、生活经验、教育背景等,在香港示威上问题会有截然不同的立场,很难一概而论。

中共影响力左右部份华人

不愿透露全名的马来西亚张姓新闻工作者,观察马来西亚华人对于香港示威的支持及反对两个极端。她对BBC中文说:"身边朋友立场相近,大部分都同情香港示威者,不过也不乏挺北京或是挺港警的人。"

她发现,马来西亚中文媒体的脸书留言,言论几乎都是官方立场。并解释,中共在马来西亚的宣传会覆盖媒体、华人社团及华文学校。

不过,她强调,仍有一批人支持示威者,认为抗争彰显了民主自由,她认为这群主要是年轻的新闻工作者或社运人士,大部分曾在海外受过教育。

而在印尼,华人立场也不尽然相同,前印尼新闻主播,今年25岁的印尼华人王秀让向BBC中文表示,香港人抗议情有可原,但她并不支持示威,认为应该参政、议政,从体制内去达到他们的诉求。她担心的是示威背后可能遭到操控或有其他势力渗入。

同是印尼华人、今年35岁的某公司执行董事黄罗宾则认同香港的示威运动,认为这是民主表达诉求的方式,但他担心香港经济会受到影响,强调:"示威那么久,很多投资人都不敢去香港了。"他向BBC中文表示,示威者应该和政府谈判。

杨昊指出,年轻人的接收消息的管道多,想法多元,不会受限于海外中文媒体的观点。他说:"他们会看英文、当地语言的新闻以及社群网站所呈现的多元面貌。"

菲律宾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吴安平(Jan Robert R. Go)向BBC中文表示,菲律宾的年轻华人,对中共比较没有感情认同,会认为自己是菲律宾人。他认为,大部分的年轻华裔菲律宾人都支持民主价值。

夏洛特强调,虽然中共对各国华社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许多海外华社也在观察香港情势,若中共出动共军镇压,也可能会激起当地反中情绪。

来源:BBC



via 目睹香港时局 东南亚华人是如何站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