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

指证10万献金来自黄向墨 澳工党秘书长被停职

图为已经的新州长默内恩(Kaila Murnain)。

在新州廉政公署(ICAC)听证会上作证,知晓10万澳元政治捐款内情,并指证真正金主是中国房地产商的新州工党秘书长默内恩(Kaila Murnain)已被停职。

在听证会上,默内恩说,当时还是新州上议院议员的王国忠(Ernest Wong)告诉她,中国房地产商黄向墨是10万澳元政治捐款的真正金主,而不是在选举委员会声明表格上签名的那些人。

廉署此前获悉,被禁止捐款的黄向墨曾把一个装了10万澳元现金的ALDI超市购物袋,给了时任新州工党秘书长的克莱门茨(Jamie Clements)。

廉署正在调查这笔捐款是否是化整为零,以12名“稻草人”捐款者(Straw Donor)的名义捐给了工党。其中一名捐款者表示,他并没有同意捐这笔钱,实际上也没有捐钱,只是担心被人报复,而违心说谎。

默内恩:王国忠透露黄向墨是真正捐款人

8月28日、29日(周三、周四)两天,前途堪忧的新州工党秘书长默内恩,在廉署听证会上接受质询。期间数度哭泣的她坦承,她对黄向墨涉及10万澳元非法政治捐款的消息保持沉默是“错”的,她当时只是想保护工党的名誉。

在廉署听证会上,默内恩说,2016年9月16日,当时还是新州工党上议院议员的王国忠,在新州议会大楼外与她会面,当时看上去很“紧张”并一直出汗的王国忠对她说,“一名捐款人并没有像他们说的那样捐了钱”,那些捐款其实来自黄向墨。

与王国忠见面后,默内恩又去见了和黄向墨来往密切的邓森(Sam Dastyari)。默内恩说,当时她担心的哭了出来,并把王国忠告诉她的消息告诉了邓森。“我去见邓森主要是因为他是一个曾经和黄向墨、王国忠打过交道的前任。”默内恩说。

2010年到2013年之间,邓森是新州工党秘书长。默内恩表示,与邓森见面后,邓森告诉她去找律师询问一下该怎么办。然后默内恩就去见了工党的律师,Holding Redlich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伯森(Ian Robertson)。罗伯森建议她对此事保持沉默,她照做了。

周四,邓森在廉署听证会上作证说,他的确就默内恩担心黄向墨可能违规做了政治捐款一事提供了建议。

周三晚,新州工党召开紧急会议,领袖麦凯(Jodi McKay)宣布暂停默内恩新州工党秘书长的职务。

此前,新州选举委员会最初调查是谁拿了10万澳元现金到工党总部的时候,默内恩曾说是工党的员工肯里克·谢(Kenrick Cheah)。但在本周四的听证会上,默内恩承认她当时没说实话。现在她再来回答这个问题的话,她给出的答案是,时任新州工党秘书长的克莱门茨或者黄向墨。

“稻草人”捐款者:我没捐钱

房地产公司Wu International的前雇员史蒂夫·董(Steve Tong)是捐款记录上12名捐款者之一。名义上,他应该在2015年3月“工党的中国朋友”(Chinese Friends of Labor)举办筹款晚宴上,向工党捐了5000澳元,但他表示自己从没捐过这笔钱。

史蒂夫·董在廉署听证会上说,他对政治不感兴趣,从没给政党捐过钱,但却意外地在邮件里收到了工党发来的税务发票。“当时我有点晕了,我想,我什么时候给工党捐过钱啊?”

这张税务发票就是工党名义上在2015年筹款晚宴上收到的钱。史蒂夫·董曾就此事问过他当时的老板廖全宝(音译,Quanbao Liao,英文名Leo)和亚历克斯·吴(Alex Wu)。他说,当时他被告知“你照做就行,如果有任何事发生,我们会处理,你只是做就行。”

史蒂夫·董担心自己如果不照做,就会遭到报复,而丢了工作,因而在廖全宝的协助下,他在选举委员会开始调查这笔捐款的时候,签署了一份虚假声明给委员会。

67岁的廖全宝在去廉署作证之前,自杀身亡,死前留下遗书说不想去作证。史蒂夫·董还说,王国忠和Wu International地产公司的公司“非常密切”。

亚历克斯·吴尚未被廉署传召作证。

**

责任编辑:李熔石

来源:大纪元记者天睿 澳洲 编译报道



via 指证10万献金来自黄向墨 澳工党秘书长被停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