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星期三

我的地盘就应该我说了算 茅台前董事长袁仁国案部分细节曝光

今年6月集团前涉受贿被起诉。图为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袁仁国。

日前,中共贵州集团前党委副书记、袁仁国受贿案的部分细节被曝光,包括其大搞权钱交易,以茅台酒经营权攀附贵州省委前常委、副省长王晓光和曾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的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等。6月底,其以涉嫌受贿罪被起诉。

据报导,去年下半年起贵州官员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问题遭到查处。在一系列案件中,袁仁国案最为典型。

文章称,袁仁国在担任茅台集团领导期间,奉行“我的就应该我说了算”,把茅台酒各项审批权牢牢抓在手中,使其成为自家的摇钱树,批专卖店收钱、批经销商收钱、拆分经营权收钱、批条卖酒收钱。办公室、家中、医院、宾馆、餐厅、停车场等,都是其权钱交易的场所。

袁仁国还放任家人、亲戚及身边人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利,其妻子、儿女、堂弟、远房侄子等,甚至家中保姆、司机,都在袁仁国的帮助下以酒谋私获得巨额利益。

2006年以来,茅台集团在产品营销中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只要得到茅台酒专卖店、经销商资格或批条,不用经营管理,转手就能获取巨额财富。

据调查,与袁仁国有关的“关系店”信息高达数百条,既涉及中管干部、省管干部,也涉及不少县处级、乡科级干部。茅台酒厂所在地的仁怀市,参与茅台酒经营的124名干部中,不少人利用亲戚、裙带关系,通过袁仁国或其妻获取经营权。

文章指,袁仁国长期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攀附权贵、搞政治投机的工具,通过利益输送找“后台”、寻“靠山”,为王三运、王晓光等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获得茅台酒经营权提供帮助,并长期主动关照他们的经营。为了得到王晓光的庇护,袁仁国为王晓光及其亲属批了4家茅台酒专卖店,并经常主动为其增加销售指标。

此前财新网也曾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王晓光喜欢喝茅台,想自己开店,直接给袁仁国打电话要批条,批下来好几家店。”王晓光收受的贿赂中,有大量价格不菲的茅台酒。

知情人士还透露,王晓光、王三运的一路晋升均离不开袁仁国与其背后的茅台集团提供的资源,袁仁国甚至还曾为王晓光介绍过一名情妇。

今年5月官方对袁仁国的“双开”通报指,其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大搞“家族式腐败”;大搞权色、钱色交易等。

袁仁国被查前,王晓光、王三运分别于2018年4月、2017年4月落马。今年4月,王晓光以受贿、贪污、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王三运以受贿罪获刑12年。

来源:大纪元



via 我的地盘就应该我说了算 茅台前董事长袁仁国案部分细节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