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

大陆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仍未见律师 信徒遭不断打压

作者: 民生观察


成都“一二·九大抓捕”事件发生已满八个月,但主要当事人牧师仍然无法会见律师,而当局拒不承认家属所聘律师,执意安排“政治合格”之律师予当事人,王怡则提出非基督徒律师不接受之原则。

“秋雨教案”发生八个月以来,当局对广大信众进行持续打压和迫害,踏入八月份以来教会状况喜忧参半。近日,已被羁押八个月之久的教会李英强长老被以“取保候审”的方式释放,随后被遣返回了原籍湖北老家,李英强被关押到法定全部侦查阶段时限的最后一天才得以取保,不过令李英强得以逃离牢笼与妻儿团聚。

另一被捕长老覃德富的状况令人担忧,在侦查期满后,覃长老被以“非法经营罪”为由移送到青羊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家属委托的近日前去青羊区检察院要求阅卷及会见时遭到拒绝,对方告知覃德富长老本人已经委托了两名“经验丰富”的律师,趁机盛赞了覃长老的态度转化,并向家属暗示刑罚将会“很轻微”,不过对方拒不告知覃德富聘请的律师到底姓甚名谁。

而教案主要当事人王怡牧师的情况最为突出,律师奔波多时仍未获准会见,当局一直推托律师会见申请,拒不承认辩护律师的委托资格,声称正在帮王怡牧师物色合适的律师,而所谓的合适则需要“政治合格”,而王怡牧师在当局拒不承认家属聘请的律师后对于当局强行安排律师一事提出“非基督徒不可”的要求,令当局的安排部署遇到瓶颈。

面对王怡牧师至今无法清晰确定律师的问题,秋雨教会曾于十日前发表公开声明,作出三点立场,1.不接受除王怡本人及直系亲属之外的其他人委托的律师。教会与王怡牧师的立场一致;2.教会认可的王怡牧师合法的辩护律师,是上海的张培鸿律师和成都的冉彤律师;3.教会坚决反对官方主动或者被动地为王怡牧师安排律师(无论其是否是基督徒),尤其是在王怡牧师及其母亲已经为其委托律师的情况下。即便委托的律师无法介入,我们宁愿王怡牧师自行辩护,也不认可官派律师的辩护行为。

不过,虽然冉彤律师为家属所聘律师,但当局则以冉彤律师并非基督徒为由拒绝其介入教案的辩护工作。而身为基督徒的张培鸿律师亦遭到当局拒绝参与案件辩护,理由竟是张律师多年来所代理的教案太多,不适合再继续进行代理。据称之前成都当局已就张培鸿律师代理该案曾远赴上海,从委托书、收款发票、所函等处着手事无巨细进行调查。

根据目前律师掌握的情况,王怡牧师的案件依然在成都市检察院,并没有退回机关补充侦查,亦未向法院提起公诉。关于律师一事,由于王怡表态称“倘若不能由家属聘请律师,则官派律师必须符合“基督徒”的底线,而官方的底线必须是要“政治合格”。两项条件交叉,因此迄今未公布合适的人选。

王怡牧师自2018年12月9日被捕以来,当局一直拒绝律师的会见申请,而律师在过去的八个月里持续跟进案件,但均遭遇办案单位以及检察院的“太极”手法,采取逃避、推诿、不回应、不接受等方式回避问题。当局为了阻止家属与外界接触以及委托律师的机会,王怡牧师的妻子蒋蓉女士在早前获得取保释放后随即被人带走失踪,同时失踪的还有夫妇俩的未成年儿子。而王怡牧师的同样受到当局的严密监控,并被长期非法限制自由。

另外,秋雨教会案件发生后,教会的其他信众不同程度受到打压,多个家庭持续被驱赶,更为甚者搬家不到一天即被当局派人逼迁恐吓,连带家庭中的老人与小孩受到惊吓。当局还派人跟踪活跃教徒,持续时间则长达一周,每次派出三四人,从早上出门一直到夜晚回家,期间曾以辱骂等方式进行言语恐吓。







via 大陆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仍未见律师 信徒遭不断打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