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六十后进常委,陈敏尔可能性最高?(高新)

数日前,刊登和播出《19大热门人物 陈敏尔撰文拥习》一文,文中说: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7月中履新后,首次在中央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提及十八大以来中共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更形容习近平的讲话精神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坚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陈敏尔又强调要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文中引用中国大陆历史学者章立凡的话说:陈敏尔表明是习先生忠实的拥护者或者他的亲信,这一点比较重要。以他的资历来讲,他的“入常”还是比较勉强的。提到“四个伟大”是有一点创意吧,跟当年林彪讲“四个伟大”也有得一拼。

但事实上这“四个伟大”不但不是陈敏尔的发明创造,而且是中国大陆上几乎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习近平语录。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排笔句输入百度或者谷歌,立刻就应该知道这是习近平“7.26讲话”中重要内容之一。习近平的原话是:“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的这份“重要讲话“被要求全党上下、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的过程中,有不少官方媒体也是把它简称为”四个伟大“。比如纪检杂志的学习文章说: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审时度势、砥砺奋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实现历史性变革的高度概括与凝练。

再比如北京日报刊登的文章《“四个伟大”:指明砥砺奋进的方向》,声称: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大战略、大逻辑,构成了当前和今后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总纲。

总之,前不久陈敏尔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拥习文章的中心意思是想说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伟大“无比重要,而不是要说习总书记是”四个伟大“,所以这和林彪当年的”四个伟大“还真是不能相提并论。

所以,真正要的并不是陈敏尔人民日报文章的内容----因为了无新意,没有一句是自己的发明创造,而是人民日报为什么一定要赶在十九大召开前夜,为陈敏尔特别提供版面以引起党内党外的特别关注。

自从陈敏尔被空降重庆接替了被查处的孙政才以后的这段时间,关于陈敏尔是否会“跳级“入常的讨论日渐增多。而笔者两年前在自由亚洲率先陈敏尔”直接入常“的可能性后,外界几无反响。

前年的九月三日,还是陈敏尔刚刚升任省委书记不久,笔者曾在自由亚洲刊登和播出《令计划毁了胡锦涛,也毁了胡春华?》一文。文中针对外界评论中所认为的“习近平在六O后中没有一个可资培养的人,就算有些相当的和自己有渊源的人,也都资历、地位太浅,不可能在五年内提拔到可当接班人的位置”的说法,论证了“寻找和提拔合适人选准备取代胡春华的行动事实上已经开始“。

笔者在这篇文章中说:今年(2015年)七月底,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刊登一则贵州省委书记换将的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敏尔同志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不再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被决定离任的赵克志是一九五三年生人,与习近平同庚。此公二零一二年被从贵州省长位置上升为省委书记,如今年届六十二岁的光景,突然又被宣布换岗,调任河北省委书记。按照中共政权省部级正职任六十五岁封顶的硬性规定,这位赵克志到河北省再工作三年时间,河北省的省委一把手就又要换人,这无论对河北省委领导班子的稳定性,省委工作的延续性,以及赵克志本人来讲,无疑都是败笔一桩,而之所以有此安排,唯一的目的就是要为已经在贵州省委副书记兼省长位置上等了两年半时间的陈敏尔赶快腾出位置,因为离十九大召开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届时陈敏尔仍然停留在省级行政一把手的位置上,直接调升中央政治局或书记处难度太大。

陈敏尔荣升省委一把手的消息传出后,外界评论均都注意到了他的“之江新军”背景。

习近平是2002年中共十五大召开前夜以代省长职务奉调,凭此顺利当选十六届中央委员之后即被公开宣布接任省委书记。而此时的陈敏尔刚刚升任省委常委兼省委宣传部长不久。

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陈敏尔一直是其宣传领域的助手。众所周知,习近平对宣传工作非常关注,并且自己也喜欢写文章,O三年二月至O七年三月间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短论高达二百三十二篇,这些文章成为习近平从政心路与执政理念的写照,而在此期间,陈敏尔起了很大作用。中共十八大之后,陈敏尔以浙江常务副省长空降贵州出任省长,成为习出任中共总书记后,率先获得重用的地方诸侯。而今次贵州出现空缺,陈敏尔迅速获得上位,充分说明他在习心目中的地位不一般。

《之江新语》自2003年2月25日开始持续到2007年3月25日。2007年5月,以《之江新语》为书名结集出版。“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之后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新理念,许多都能在《之江新语》中能够找到雏形。

《大公报》北京分社副总编辑马浩亮在一篇分析《之江新语》的文章中指出,当时和习近平一起在浙江工作的蔡奇、黄坤明、钟绍军、舒国增、夏宝龙、李强、陈敏尔、巴音朝鲁、楼阳生、应勇、陈德荣都是领略《之江新语》政治智慧和思想思路的第一批读者,堪称是一支“之江新军”。

中共十八大以后,上述人员逐渐调整到更加重要的岗位…….事到如今,连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也都不是的蔡奇已经高就北京市委书记,陈敏尔则接替了重庆市委书记。

相比较而言,北京市委书记当然比重庆市委书记重要,但从年龄角度考虑,政治局委员无疑是蔡奇的终点站,而陈敏尔毫无疑问会是所有“之江新军”中未来职务最高的一个。

笔者在这篇两年前的文章中还说:按照外界评论的说法,习近平上台后,外界一直在观察其执政思路与风格,同时也在揣测其接班人选。虽然中共十八大时,确立了六O后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以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作为第六代的接班人进行培养,但应该看到,这两个人选是当时各方政治力量较量妥协的产物,未必是第五代真正心仪的接班人选。

按照中共的传统,总书记人选一定是从地方省市诸侯中选拔,如果要成为第六代接班人选,在年龄上还必须是六O年之后出生的。所以,陈敏尔今次升任贵州省委书记,意义非同一般。

笔者在两年前的这篇文章中虽然没有预测到习近平会有直接废黜孙正才让陈敏尔直接顶替的故事发生,但却预测到了他陈敏尔会在十九大上比胡春华的仕途看好。详细的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介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郭度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六十后进常委,陈敏尔可能性最高?(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