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前私人助理纽约起诉郭文贵:强奸、禁锢

马蕊向郭文贵提出7项民事指控(图源:AP)
马蕊向郭文贵提出7项民事指控(图源: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外逃美国的中国商人郭文贵在庇护期间再被。他的前私人助理马蕊日前在美国纽约提出包括强奸在内的7项民事指控,求偿总计1.4亿美元。

国内财新网今天(9月12日)报导了这一消息。现年28岁的马蕊称郭文贵在过去几年中多次对其强奸,因此向纽约州纽约县最高法院,控告郭文贵和其实际控制的金泉(纽约)有限公司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7项罪名,每项罪名经济赔偿不低于2000万美元(其中六项罪名指向郭文贵本人,一项罪名指向金泉公司)。

起诉书称:

马蕊为郭文贵中国公司的雇员,在郭文贵2015年初逃美后被要求到纽约出差,时间为一周。但此后原告在近三年后才回到中国,其间在郭文贵的纽约和伦敦住所被多次强奸。

到达纽约后,马蕊被告知成为郭文贵的私人助理。此后她陪同被告前往多个国家。郭文贵恐吓称,她如果回到中国大陆就会被捕入狱。

马蕊进入美国的那一刻起,就几乎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郭文贵没收了她的,并控制她与外界沟通的渠道和频率,未经允许不能使用电话、电脑。

郭还取得马蕊Facebook和其他社交媒体的账号和密码,并检查马蕊的网页浏览记录。几年里,马蕊只有经允许才可与父母通电话,此外不能再与任何亲朋联系。

郭文贵对马蕊首次施暴是在其纽约住所——第五大道第781号。在其公寓的“影音室”中,郭文贵欲实施强奸未果,马蕊挣脱。但其后郭文贵命马蕊与其饮酒,再闯入马蕊寝室将其强奸。

后来,郭文贵又在伦敦住所再次强奸马蕊。在伦敦期间,马蕊终于寻机离开郭文贵住所,进入中共驻英国大使馆。

郭文贵对马蕊进行人身攻击

美联社8月31日曾报导,郭文贵一个28岁前助理已向北京警方指控奸,北京警方正在调查,并准备要求国际刑警再向郭发出一张全球通缉令。

这篇报道未透露这个助理的。但事后有推特账号根据背景描述推断应该是马蕊。

之后,郭文贵在推特上公布马蕊的照片和家庭住址,并对她进行人身攻击,但并没有就案件所涉事实予以正面回应。

据财新网,马蕊在国内的父母也多次被骚扰。

代表马蕊的纽约律师索尔巴肯(Lisa Solbakken)曾被《超级律师》(Super Lawyers)杂志评为“2016年纽约最佳律师”。

她在起诉书中强调,郭文贵在媒体上营造“政治异见人士”的形象只是烟雾弹(smokescreen),实际是为了恐吓包括原告在内的下属和身边的其他人,“郭文贵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却还没有为他以前的、在国家做过的事负责。”

她又对《纽约邮报》表示:“被告逃离中国、在美国居住,是为了使其非人道、极端恶劣的行为不受惩罚,但我们的法院有权让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郭文贵政治庇护申请 曝诚信问题

郭文贵9月6日通过华盛顿移民律师拉格兰德(Thomas Ragland)向美国移民局递交了政治庇护申请。

当时有多个法律观点认为,“有证据的刑事犯罪”会对政治庇护申请产生不利影响。不过,马蕊这次提出的是民事诉讼,未知是否会有同样的影响。

同时,政治庇护申请令外界愈加质疑郭文贵的诚信。

因为他此前曾多次自称持美国绿卡,还曾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回应“红色通缉令”时称,“我现在是美国居民,持有中东国家三个国家的护照,欧洲多个国家的护照,大概有11本护照,将近有28年没有用过中国护照”。

但据拉格兰德律师,郭在的美国身份是“访问者(visitor)签证”(B-1、B-2 签证)。此前曾有媒体透露,郭文贵的这一签证将在10月到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前私人助理纽约起诉郭文贵:强奸、禁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