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重庆突现清洗潮 13名十九大代表出局 曾庆红传受查

居中者为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长曾庆红(网络图片)
居中者为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长曾庆红(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十九大下月18日召开,在这之前,重庆官场突然再现清洗潮。官方于北京时间15日公布,前山东省委秘书长胡文容调任重庆市委常委,据说胡已内定接替受查的女性组织部长曾庆红。港媒披露,重庆5月选出的43名十九大代表中,有13人无法通过资格审查,将被党代表资格。

据重庆官方消息,9月15日,前山东省委秘书长胡文容调任重庆市委常委,这是自贵州省委前书记陈敏尔7月接替孙政才任重庆市委书记后,重庆高层再度调整。

胡文容曾在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任教,后进入政界担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

香港《》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胡已内定接替受查的女性组织部长曾庆红。曾庆红被指在官员考察中负有主要责任。

据15日晚的《重庆新闻联播》的画面显示,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日举行学习会,曾庆红是唯一的现任常委,出席会议的胡文容,则按原班子排名正好坐在曾庆红的位置上。

与江派二号人物、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同名的重庆女组织部长曾庆红,今年55岁,早年一直在江西任职,2013年才到重庆。而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也是江西人,官场“江西帮”历来也是曾庆红控制的势力之一。不过目前没有消息显示两个曾庆红有何关系。

另外,《重庆日报》曾报导,5月24日重庆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43名十九大代表,同日中共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12名市委常委,两份名单均包括孙政才和曾庆红。

《明报》还披露,重庆5月选出43名十九大代表,其中13人无法通过资格审查,将被取消党代表资格。重庆将于20日加开党代会补选新代表。

这13人中,包括7月15日被免,同月24日正式的孙政才,及受查的组织部女部长曾庆红。

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称,近三分之一的重庆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资格,包括五名市委常委级,即副部级的高官,以及8名厅级干部。20日重庆将加开党代会补选新代表,如此大规模地补选党代表在中国是前所未有。

报导还称,陈敏尔取代孙政才主政重庆后,对孙政才时期的重庆主要官员进行考察,结果发现更多“薄、王(薄熙来、王立军)遗毒”及卷入孙的案件的官员。

值得注意的是,孙政才落马前,今年2月,被中纪委巡视组严厉批评肃清“薄王”遗毒不力。这也被外界猜测是拿下孙政才的官方罪证之一。

重庆在五年前的2012年曾爆发大事件,时任重庆、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未遂,引发力推“唱红打黑”和“重庆模式”的时任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薄氏夫妻和王立军均入狱。重庆官场随后被大清洗。包括重庆市公安局前副局长郭维国、刑警总队前总队长李阳、渝北区公安分局前局长王鹏飞、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前常务副局长王智因、南岸区委书记夏泽良、重庆警备区司令员朱和平等人先后被查。

今年以来,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和另一名重庆副市长沐华平先后传出受查,不过官方至今未通报内情。至陈敏尔空降接替孙政才,重庆掀起新一轮清洗。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重庆突现清洗潮 13名十九大代表出局 曾庆红传受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