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评中印“剧情”一夜反转:丝毫不突然 未来有大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图源:AP)
中国主席总理(图源: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在边界洞朗地区对峙72天后,毫无预兆的在两天前(8月28日)宣布撤军。紧跟着,在昨天(8月29日)下午,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终于确定将参加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曾处于战争边缘的局势似乎一夜之间突然反转,以皆大欢喜收场。但北京时评家持不同看法。

华颇今天(8月30日)表示,这种收尾一点也不突然,当地临近大雪封山,天气恶劣,中方也无法道路施工,印度的目的即已达到,而且距离金砖峰会仅剩一周时间,莫迪也要为会议营造一种和谐的气氛,收兵恰是时候:

“这次对峙,双方对对方的底牌摸得都很清楚,对事情的会怎么结束也都很清楚。既然底牌都摸清了,知道彼此都不想动武,所以双方在嘴上都很强硬,其实就是给找面子,为自己加分,仅此而已。”

“一直以来出面强硬‘打嘴炮’的并不是莫迪和习近平,而是各自的外交部发言人、国防部发言人。他们其实就是拖延时间。随着9月的临近,双方火药味越来越浓,其实就是在等9月收官就没事了。”

希望之声》此前曾在报道中分析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内筹备中共十九大,需要一个平稳的环境,且军改仍未完成,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恐怕未足十成,加上印度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对习近平来说,此时与印度开战,实在是下策。

至于印度,国内一直处于“后院起火”的状态,东北方紧邻锡金和中国的西孟加拉邦早在洞朗对峙发生时就已有骚乱,自8月起在包括首都周边的德里地区等又发生暴乱。而且,与印度发生多次冲突的邻国巴基斯坦是中共盟友。在8月中旬,主管商务的中共副总理汪洋急访巴国,对印度无疑也是一个威胁。

在彼此都有重重顾虑的情况下,这两个多月来,双方一波波调兵、军演、舆论攻势,可能均如华颇所说,只是“找面子”的节奏。在撤兵之后,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布的通稿只有400多字,官媒《人民日报》的评论也短小而克制,显然在给对方面子和台阶。

另外,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无疑也是局势缓解的一个重要理由。这次峰会已确定将于9月3日至5日在市举行。华颇上周就猜测莫迪将会出席。

他认为,一来,莫迪要探“一带一路”政策的底,“印度怕这对自己的利益有一种侵害,但‘一带一路’印度要不支持,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又可能达成一种默契”;二来,“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来的话,莫迪来也是给俄罗斯的面子”;三来,“金砖五国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那么各国往里投资多少,分给哪个国家,这个莫迪要来盯着”。

虽然当下僵局已解,但华颇认为,北京与新德里之间,未来可能会有一战,“亚洲南部毗邻印度洋,战略位置重要,资源也非常丰富,而且国家与中国相比也较弱小,所以习近平一定要南下,那么印度就当在了中间。”

“印度也看到了这种状态,所以很提防中方。中方就是给印度钱,印度都不敢接,要考虑再三。所以中方搞‘一带一路’,印度首先想到的就是对我有没有什么伤害。”

“我估计中印10年间会有一场战争,而且是一场赌国运的全面战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评中印“剧情”一夜反转:丝毫不突然 未来有大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