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中韩建交25周年 韩方希望高调纪念 中共不理睬

2017年6月,韩国新当选的总统文在寅在出席德国汉堡20国集团峰会期间,在与习近平举行中韩首脑会谈(法新社)

8月24日是中国和韩国的纪念日,今年是建交第25,按理在逢五逢十时应该会举行相对地更隆重的。但是,今年中国决定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点,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2012年8月24日,中韩建交20周年纪念活动曾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参加该活动,为两国建交纪念仪式增添了光彩。

韩国虽然没有逢五逢十的说法,可是,既然是与中国的建交纪念活动,很当然地韩国也高调点,隆重地举行第25周年建交纪念活动。为此,韩国新当选的总统文在寅上月初,在出席德国汉堡20国集团峰会期间,在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中韩首脑会谈当时曾提议,他于8月访问中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韩建交25周年纪念活动。并同时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明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

对于这一提议,中方当时没有做肯定的答复。一直到截稿前也没有再做回应,等于是拒绝了韩国的提议。

中韩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去年7月,韩国允许驻韩美军萨德反导之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后来朴槿惠总统因弹劾案下课,文在寅当选并就任总统之后,由于文在寅曾反对萨德部署,并主张需要经过国会批准,因此低迷的中韩关系出现转机,中国期待韩国会悬崖勒马,停止萨德部署。

文在寅政府也表示,愿意向北京派遣代表团,共同商讨解决萨德所造成的种种问题

但是,在上月接连试射2枚洲际弹道导弹,韩美两国的分析认为,朝鲜的确掌握洲际导弹和核弹头重返大气层的科技之后,文在寅总统下令进一步部署萨德,将另4辆发射车运往星州,让萨德系统可以发挥完整的反导作用。

韩国的这一决定让中国从期待重新变为失望。王毅外长上星期六在马尼拉会见韩国外长康京和时表示,韩国政府对改善中韩关系泼了一盆冷水。

在这一背景下,对于韩国驻华大使馆预订于24日在北京举办的建交25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通知说,他们已决定在纪念日前一天的23日举行纪念活动。也就是说,中韩双方将会分别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点举行建交25周年纪念活动。韩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宣南国说:“最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表示,他们将于8月23日、星期三,个别地举行中韩建交25周年纪念活动。”

对于中国方面的上述决定,韩国舆论认为是泱泱大国缺少大国风范的,一种小气的行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韩建交25周年 韩方希望高调纪念 中共不理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