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习近平如何坐江山?十九大几大看点显端倪(视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总理强等人已经从公众视线中消失数日,意味着北戴河会议正在进行,也标志着政坛进入中共十九大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近来,有关习近平将在中共十九大上进行多项突破性变革的猜测越来越盛。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至今的这五年中,算是经历了一个“打江山”的阶段。他借助中共中书记王岐山,通过反腐打“虎”,不断清理前中魁江泽民在“朝”中的势力,在中共权力核心有人掣肘的情况下,逐渐集权,初步完成了布局。

《南华早报》日前统计发现,在习近平2016年所做的、囊括了中共直属8个部委和4个机构、4个中共中央直属机构、23个省(市区)的共67项人事调动中,有15个新任“一把手”曾是习在福建、浙江、上海任职时的老部下,另有14人与习近平的盟友王岐山等人曾有共事经历。他们应该都会在中共十九大上成为中共中央委员,并会按照习近平的心意,“选”出下届中共政治局委员。

在完成上述安排之后,习近平就要考虑在下一个五年任期中如何稳固战果以及如何坐江山的问题了。这将反应在中共十九大的几项安排中,也是人士心目中中共十九大的几个重大看点。

首先是69岁的王岐山是否留任权力核心。

王岐山是否留任,不仅涉及习王联盟能否持续,而且关乎江泽民设下的“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需退下)常委退位潜规则是否被打破的问题。

在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外界越来越相信王岐山会留任。

《美国之音》今天(8月8日)刊出的一个专题节目中,《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习近平哪怕仅仅出于巩固和强化个人权力的目的都需要巩固王岐山的地位。这点而言,王岐山连任的可能性相当大。

至于王岐山留任后将分管哪方面的工作,目前众口不一。有说他会主管经济金融,但也有说法认为,习李关系正常,李克强没有不连任常委的理由,那么下届总理仍会是李克强。

其次是习近平会不会恢复毛泽东时代的制。

这个概念,在习近平近来连续展示强势作风后,也越来越具可能性。恢复毛泽东时代的党主席制后,习以党主席身份可再任两届。但若真的这样做,就涉及修改中共党章的问题。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日前对《美国之音》表示,以习近平目前在中共党内的权威和地位,他若要这样做,受到挑战的可能性不大,他能够做到,不会遭遇过强的反对力量,一旦这样做了,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习近平,权力指数将超过邓小平。

但政论作家陈破空对习近平提出不同的建议:重复毛泽东,等于淹没自己,与其让人喊“主席好!”不如让人喊“总统好!”如果习近平真的期望有他自己的时代,不如开放民主选举,让人民投票选他当总统。唯其如此,习近平才有可能真正超越毛泽东与邓小平,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还有“习思想”是否会写入中共党章的问题。

习近平的亲信、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上周四(8月3日)该市一个扩大会议上,明确要求“用习近平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这样的提法尚属首次。

观察人士认为,在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共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先后提出习近平系列讲话已初步形成理论体系之后,蔡奇又做上述表态,显然,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被正式定名为“习近平思想”,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事情了。

最后,隔代接班人是否继续存在也值得关注。

时评家孙嘉业昨天(8月7日)在《明报》专栏中说,这从中共广东胡春华是否入“常”上可以一窥端倪,因为在孙政才落马后,胡成为唯一的“60后”中共政治局委员,如果他这次未能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或即使入“常”,但却是与另一个“60后”官员,如现任中共重庆书记陈敏尔一道,都意味着他的接班存有变数,甚至意味中共“隔代指定”的接班体制也将大变。

胡春华被认为是前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钦定的隔代接班人。

作为习近平新任期的开端、考虑到习近平强势的风格及集权的程度,外界普遍认为,在今秋的中共十九大上,将出现多项打破中共的变革。

胡平在前述节目中谈到,习近平一上台便开始担任十多个小组的组长,架空了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很多传统职能部门的权力;反腐则打破了原来高层之间的恐怖平衡,这样一来,他增加了自己的权力同时也树立了很多敌人。如果他继续遵守传统惯例,包括隔代指定接班人、两届任期、七上八下等,将在自己失去权力之后面临政敌的反扑。仅仅出于个人安全的考虑,他也需要扩大和强化自己的权力,目前他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这一步一定要迈出去。

至于进行变革、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地位之后,习近平将走向何方,就仍有待观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如何坐江山?十九大几大看点显端倪(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