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让口水飞一会儿” 习近平忙内政 美朝会否掀战事?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掀口水战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掀

记者/主持人:韩梅

就在中国主席习近平专心北戴河“休假”期间,美国与朝鲜爆发了口水战,而且愈演愈烈,令外界担心,面对朝方发出的导弹围攻关岛的恐吓,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是否会选择用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在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对朝鲜的最新经济制裁之后,约5天内,美国与朝鲜之间已爆发几轮口水战:

先是朝鲜方面表示,决不因制裁而停止武器研发,还会对美国回敬“千倍报复”。

川普周二(8月8日)引用圣经典故回应说,如果朝鲜再恫吓美国,“就会遭遇世界前所未见的烈焰与怒火”。

朝鲜军方于是在第二天声明称,正在拟定作战计划,将利用中程导弹对美国太平洋属地关岛发动攻击,并进一步在昨天(8月10日)公布详细计划,称“火星-12”中程弹道导弹将4枚同步发射,穿越日本上空后落在距离关岛30至40公里的,作战方案将在本月中旬完成。

这令川普与金正恩间的口水战升级到一触即发紧张程度。

川普当地时间本周四(8月10日)在新泽西州度假地被问及可能采取何种对策时,表示不于置评,但同时警告说,让朝鲜”经历怒火和烈焰“的言辞还不够“强硬”,如果朝鲜哪怕是仅仅设想攻击美国或其,那么他们真的应该担心,“因为(将发生的)这些事可能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川普还提到北京方面,说中方作为朝鲜唯一在舞台上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盟友,本可以出面干预,为降低目前紧张情势有更多作为,不过,他认为中方今后会做得更多,因为这种情况不能继续下去了。

可观察人士猜测,习近平暂时还顾不上出面干预这场舌战,他可能正在北戴河忙于为2个多月后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做铺垫。而且,中共外交部的每日例行记者会也自7月31日(星期一)至8月11日(星期五)暂停两周。

那么,美国和朝鲜的口水战是否会演变为真正的战事?

美国海军学院国防事务教授特伦斯·勒里希(Terence Roehrig)今天对《美国之音》分析说,可能性不大,虽然美国有打击朝鲜的军事能力,但对朝作战风险极高,“首先需要考虑是否能够成功击中所有核项目目标,我觉得这在现阶段极为困难;其次还要考虑朝鲜会如何报复首尔?这是非常严重的担忧,没有人想要在朝鲜半岛上发起另一场战争。”

《纽约时报》等都曾提到,朝鲜是多山地形、遍布森林,很难一下摧毁金正恩全部武器库,反倒会引发朝鲜对美国的重要盟国—韩国和日本做出可怕的报复。

美国还有一个选项是谋求朝鲜政权更迭。但在封闭性极强的独裁体制内,这也相当困难。

正是因为这些困难,美国才把北京方面当作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外界都注意到,习近平上台后,昔日的盟友关系已不复存在。甚至有法国国际战略关系专家对该国《世界报》表示,不排除北京对平壤动武的可能,“北京可能会被逼到军事打击朝鲜从而保护自己的势力范围的地步。即使一场军事冲突在美朝之间爆发,中方同样可能在不借助武力的情况下,威胁切断朝鲜的一切经济供给,从而导致金正恩政体崩溃。”

该专家认为,只有拿出一个现实的保障北京利益的桌面上的协议,北京才肯动用这张最后的王牌。

他还警告说,朝鲜在核武方面的发展,可能导致整个核不扩散系统全面崩溃,从而韩国将迅速拥有核武,也许日本由此也迅即成为核武国家。这样一来,伊朗等国则要求得到核武国同等的待遇。

关于这场口水战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Jim Mattis)当地时间今天(8月11日)上午在加利福尼亚表示,川普政府当前的重点还落在外交途径上。他说,战争的悲催是众所周知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让口水飞一会儿” 习近平忙内政 美朝会否掀战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