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银监会盯上高官太太俱乐部


大陆第一家民营资本设立的民生银行中,曾经设有「太太俱乐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领却不上班。图为民生银行。(大纪元资料室)

中共银监会最近接连发文,揭露银行业高官太太吃空饷等乱象。

如中共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妻子等大量高官太太在金融界「任职」,预示已被银监会盯上。

文 _ 韦拓

4月16日,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指,大陆金融反腐正在进入深水区。近两周内,银监会密集发布七个监管文件。4月7日更发布通知,指出「吃空额」「吃空饷」等十大问题

多家银行「官太太」吃空饷问题早前已被陆媒报导。大陆第一家民营资本设立的民生银行中,曾经设有「太太俱乐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却不上班。其中,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就在令计划下属、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安排下在「民生租赁」任职3年。令计划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不久,谷丽萍创建了公益组织「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画」(英文简称YBC),自任副理事长、总干事。据大陆搜狐财经报导,YBC成立时,民生银行曾是理事单位,大力支持过YBC的多项活动。


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图)曾在令计划下属、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安排下在「民生租赁」任职3年,只领工资不上班。(大纪元资料室)

中共原政协副主席苏荣之妻于丽芳也是其中成员,退休后被聘为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年薪200多万元。民生银行董事会的知情人士确认,这是个虚职,只是为了有个名目安排高薪。之前,于丽芳曾先后在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处任职。

官太太「吃空饷」的还有「银河证券」,中共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妻子段雁秋曾担任银河证券投行部董事,中共原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的妻子霍肖宇则担任银河证券的副总裁。

业内人士披露,很多官员的配偶、子女被安排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金融业高出社会平均水准的高薪,这在业内司空见惯。而这些安排绝大多数是黑箱操作。

银监会还表示,目前又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正处于行政处罚调查审理程序中。

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共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与进出口银行分行前党委书记李昌军于4月9日落马。同日官方发布了李克强金融反腐的讲话全文。

掀监管风暴 严查官太太吃空饷

近期,由郭树清掌管的中共银监会发布多文,掀起监管风暴,严查股东出资来源合规问题、离职监管人员的公关嫌疑、吃空饷「官太太」等十大乱象。

4月7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5号文),要求大陆银行业集中整治市场乱象。包括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监管履职、内外勾结的违法行为、金融活动等乱象。

据财新网报导,监管的关键是人。对于银行人员,银监会要求检查是否存在:以优惠条件录用当地中共党政官员的家属子女、客户的亲属或子女,发生风险就将员工辞退;对于监管人员,检查是否存在:离职到被监管机构上班后,利用原有工作关系,谋求监管机构取消或放松监管要求。

银监会要求「要一次性问责到位」,对涉及违法的问题,要移送惩处等。同时,银监会还将检查离职监管人士到金融机构任职,是否存在公关嫌疑。

报导称,在人员方面,银监会要求检查关系人员、辞退员工、非正常流动。在关系人员方面,除上述以优惠条件招官员家属或客户家属外,还包括与亲友任职机构发生有可能影响公平公正的交易而没有主动报告说明;存在完全「吃空额」或变相「吃空额」问题,或给予关系人员显失公允的薪酬福利待遇等。

外界注意到,郭树清掀银行业监管风暴,是在大陆整治金融乱象的大背景下。

2015年1月,大陆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落马后,该行各种内幕曝光。如银行内设有「夫人俱乐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还成立了俱乐部作为聚会的由头,甚至取名「风韵犹存」。但所谓的「俱乐部」戏谑成分较多。

中共官媒曾在2010月报导称,大陆各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高校的「吃空饷」情况被发布。截至9月25日,大陆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数为16万2629人。不过,报导绝口不提这16万多「吃空饷」人员的真实身分。

有评论认为,能「吃空饷」的人,要么就是「朝中人」,要么就是「朝中有人」,也就是说,要么是中共官员,要么是中共官员的亲属,因此,中共官媒对此颇感「心虚」,故不敢提其真实身分。◇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8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银监会盯上高官太太俱乐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