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北京约一成中小学生 日日遭受校园欺凌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称,北京的初中、小学大约一成学生几乎每天都遭受身体和语言欺凌。而网路欺凌事件也时有发生,对被欺凌者造成很大的心理伤害,上海一中学甚至出现《网路欺凌预防指南》手册。

文 _ 岳青

中国近期发生多起校园欺凌事件,甚至有学生因校园暴力死伤。4月18日,《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称,北京的初中、小学是欺凌的高发地,大约一成学生几乎每天都遭受身体和语言欺凌。

据财新网4月18日报导,该调研实施于2016年11月,采取分层整群抽样的方式,共抽取了12所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四所),得到有效问卷1003份。

中小学生被欺凌频率高于高中

调研结果显示,北京的中小学有6.1%、11.6%的学生几乎每天都遭受身体欺凌、语言欺凌;18.6%的学生有被同学联合起来孤立的经历,其中2.7%学生几乎每天都在经历这种欺凌。

北京的初中小学学生遭受身体欺凌、语言欺凌、关系欺凌(被同学联合起来孤立)的机率相比高中更高,分别为7.5%、13.3%、3.5%。

超四成学生曾被叫难听绰号

调研结果显示,46.2%的中小学生有被故意冲撞的经历;40.7%的中小学生有被叫难听绰号的经历;18.6%的学生有被同学联合起来孤立的经历。

校园欺凌(School bullying),主要发生在学生之间。

欺凌研究的先驱者、挪威学者Dan Olweus将「欺凌」定义为:使一个人反复地暴露在一个人或更多他人的负面行为之中;欺凌行为有三个显著因素——长期、恶意、关系不平等。该调研将校园欺凌类型分为「身体欺凌(故意冲撞) 、「语言欺凌(难听绰号) 和「关系欺凌(联合孤立) 。

哪些学生易遭校园欺凌?

该调查结果显示,小学生和初中生比高中生更高频率的欺凌;男生比女生更多遭遇校园欺凌;普通学校比优质学校学生更多遭遇校园欺凌;外地学生比北京本地学生更多遭遇欺凌;家庭经济水准较低的儿童更多遭遇欺凌,但主要体现在关系欺凌(联合孤立)上。

校园欺凌对学生的影响

数据分析显示,校园欺凌对儿童非认知能力的影响包括:比较难以信任他人,性格上可能比较畏缩,缺乏利他精神,不利于人格的健全发展;更容易焦虑、生气、敌意、沮丧或脆弱,并且遭遇的欺凌程度越高,表现更明显。

欺凌对造成的后遗症相当多,包括逃家、逃学、出现慢性疾病、自杀和饮食不正常等,并且会造成自尊降低、焦虑不安、悲观思维与高度渴求关怀心理。其中有些受害人长大后会转变成加害人,这些同时成为受害人和加害人的学生,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比单纯的加害人或受害人高。

网路欺凌有时伤害更大

除了校园欺凌,随着网路的发展,中小学校园网路欺凌事件时有发生,经曝光后渐渐引起家长、学校、社会的关注。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网路欺凌具有极强的隐蔽性,而被网路欺凌的青少年很多时候是选择沉默的。有的学生在网路上发表一些不负责的言论,如谩骂、诅咒、人身攻击等,给学校、老师、其他学生和家长带来烦恼。网路欺凌对心理上的伤害不易被察觉,有时甚至比校园欺凌的伤害更大。

上海一中学甚至出现《网路欺凌预防指南》,直面网路欺凌的手册。

欺凌事例

2017年4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陕西省咸阳武功县河道中学两名初三学生与两名初二学生,因琐事发生口角,在厕所打架,导致两名初三学生一死一伤。

2017年4月1日,四川省泸州泸县太伏中学14岁学生赵鑫「坠楼」身亡,有传言称赵鑫死前遭受校园暴力。

2017年3月,山东临清民族实验中学发生一起学生在宿舍遭多名同学殴打的事件,打人的视频从4月5日起在网上开始流传。

2017年3月16日,河北隆尧县莲子中学14岁学生张哲,在班会课上与同学发生口角,随后被五名学生按倒在地,其中一名学生掏出一把刀划伤他的面部、颈部。

2017年3月11日,青岛一名初中一年级徐姓男生,疑因拒绝别人索要钱财的要求,遭到多名本校及外校学生殴打致死。

2016年12月16日下午,深圳一名初一学生遭十多名同学围殴,整个过程被打人者拍下来。打人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将欺凌视频广传用以炫耀,该视频已在多所学校流传。

2016年12月10日《京华时报》报导,一北京家长爆料,四年级的儿子被同学把「厕所垃圾筐」扔在头上,尿和擦过屎的纸洒一身,孩子因此患中度焦虑、重度抑郁。◇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8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北京约一成中小学生 日日遭受校园欺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