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山东一村支书拒绝非法卖地遭判刑 家属受诛连

作者: 亚洲电台

近日,山东省莱州市西朱杲村原村支书兼村长马同伟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10个月。家属表示,马同伟因拒绝说服村民在非法卖地上签字遭当局枉法,家人也受到株连。

有知情人士日前向本台爆料说,山东省莱州市城港路街道西朱杲村已经古稀之年的老村长马同伟因村里土地问题,今年3月31日被当局报复性判刑。

知情人士说:“他今年70多岁了,最后对他抄家,两口子积蓄一生才4万块钱。他最后勉强判刑,用前几天买手机送礼,用这种罪行给他按上了,给他判刑。为了稳住他家,不让他家上访,开完了人大会议开庭宣判的。一开始诱供,说放他,结果说你都认罪了,有罪。”

据悉,2013年,莱州市政府将马同伟所在村委的546亩农业土地以约一亿元的价格拍卖出售。2014年初,时任莱州市开发区管委会、现任莱州市常务委员会委员的葛学通找到马同伟和副书记于春阶,要求在已经拍卖成交的土地转让协议书上签字盖章。于春阶当时提出:你们也不征求村民的意见,也不补偿,简直是在骑马圈地!马同伟也表示,需要开村民代表大会才能决定村民土地的出让。其后,于春阶被以乱伐树木的罪名进行刑事追责;而马同伟则在2015年10月5日被抓,后被莱州检察院以贪污罪批准逮捕。

马同伟的女儿马洪娟向表示,她的父亲是个耿直的人,在村长之位上已经工作了30多年,他是冤枉的:

“我父亲是冤枉的,我父亲是我们这个村的书记兼村委主任,已经干了三十多年了,是非常耿直的人。我们村后面引进了阳光海湾项目,这个项目占用了我们的土地,还填海造地造了4000多亩。村民都不知道我们的土地被管委会卖掉了,管委会的主任葛学通把我父亲和副书记于春阶叫到了管委会去做工作,要他们帮助回来补签卖地手续,当时被我父亲拒绝了。”

马洪娟说,她的父亲拒绝葛学通的要求后,政府找理由对她父亲三十年来的账目进行了清查。在没有找到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他们仍然鸡蛋里挑骨头,以马同伟任职30年来用坏过6部村委出资购置的手机,及履行职务时交通肇事处置不当为由,开除了他的党籍并安排村民进行举报

除了马同伟外,他的家人也遭到当局株连。

马洪娟告诉记者,有关项目需征用二十余户村民的房屋,其中十余户由管委会直接介入进行拆迁补偿。剩余八户养殖大户因没有进行土地置换,也没有合理的补偿,所以一直没有进行拆迁。她家也是其中之一,结果遭到了。她的丈夫王磊涛随即向巡视组递交了有关材料,却被当局以“帮助伪证罪”逮捕,还派人前往王磊涛父亲住院的病房里宣布这一事实,导致他90多岁的父亲含冤离世。马同伟的二女儿马洪萍也莫名其妙被网上通缉。

马洪娟表示,她已于上周三向烟台法院递交了上诉状。她呼吁外界,关注这起枉法判决,还她父亲一个公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山东一村支书拒绝非法卖地遭判刑 家属受诛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