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王府孙婿 或只是温州富商?满身谜团 吴小晖再露面

吴小晖与卓芮
与卓芮

记者/主持人:韩梅

从昨天起,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控制的消息就在热传。不过,今天(4月27日)国内媒体的一则报道显示,吴小晖昨天曾在安邦保险总部接受采访。这令外界一时难以摸清吴的真实处境。同样成谜的,是他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芮(又名邓卓芮)的婚姻状况。

《新京报》今天报导了安邦刚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安邦人寿总资产已达1.45万亿的消息。吴小晖还在采访时谈到,安邦未来30年的战略重点将是养老和医疗。该报道还提到,保监会官方统计结果显示,安邦人寿2016年全年客户满意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透过这篇报道,安邦及吴小晖展现相当正面的形象。这与《博闻社》昨天的报道大相径庭。

昨天这篇报道说,吴小晖涉利用来自的1000亿元人民币非法贷款,和其他太子党在2015年股市大跌时参与买空卖空,获取重大利益,已在近日回国时被控制,正在接受调查,“中国官方媒体估计很快会报道吴小晖被抓”。

这令吴小晖的处境显得扑朔迷离。毕竟他的也可能是中共官场“魔咒”在起作用:中共官员常常用公开露面来“洗清”落马传言,但往往很快就被正式调查。

1966年出生的吴小晖是温州市平阳县人,早年曾在温州平阳县工商局工作,娶了第一任—-当地某官员的女儿。后来他攀上新四军烈士刘英之子、中共温州市长刘锡荣,并开始下海在浙江卖汽车。刘锡荣后来官至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吴小晖也成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简称上汽集团)最大的承包商。在认识了时任杭州市长、后任浙江副的卢文舸之后,吴小晖离婚,娶了卢副省长女做第二任妻子。

吴小晖的第三任妻子就是邓小平外孙女卓芮。据《纽约时报》报导,吴小晖能成为“王府孙婿”,与陈毅之子陈小鲁有关。

该报调查发现:安邦集团的首次股东会议发生在2004年10月26日。会议记录显示,安邦最初7家企业股东中,有6家的股份或高层管理职位是掌握在吴小晖、陈小鲁及他们的亲戚手中的。剩下一家股东是就是前面提到的上汽集团,吴小晖当时卖的便是该公司的汽车,这是一家国企。几年后,卓芮加入进来,成为其中多家企业的所有者之一,但这些股份往往掩盖在一层又一层的壳公司之下,鲜为人知。

这篇报道说,与陈小鲁的关系是吴小晖能和卓芮成婚的原因之一,没有陈小鲁,吴小晖永远不会认识卓芮。在90年代,陈小鲁聘请卓芮在自己在北京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陈邓两家在中南海曾是邻居。邓小平的传记作者、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说两家关系亲密。

《财新网》2015年1月曾报导称,吴小晖与卓芮育有一子,“但目前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2014年,因海外媒体多渲染安邦与邓家的关系,邓家曾小范围开会讨论过安邦的事宜,确认已与邓家无关。”

何清涟对此曾评论说,赖昌星案曾牵涉到贾庆林夫人林幼芳,据传江泽民让贾与林离婚以示切割,这次邓吴婚姻中止也算有前例可循。“邓吴婚姻结束于何时?文章没交待,即使对这段婚姻缔结非常了解的陈小鲁,在1月29日接受香港《苹果日报》采访,还在证实吴是邓公外孙女婿,只能说‘侯门深似海’,即为密友亦难知晓侯门之事。”

《博闻社》却在6个月后,2015年7月,发文称,吴小晖并没有跟卓芮离婚,仍是邓小平的外孙女婿。

吴小晖的婚姻状态也成为谜团。

安邦一直被认为是“太子党”、“红二代”在市场圈钱的一个范例。

《南方周末》曾在2015年1月29日用4版起底安邦。但连周末都没过完,就在2月1日刊登道歉声明称报道中存在不实之处。外界认为这固然是迫于压力,但它作为体制内的媒体,敢于报道安邦,而且财经、财新等媒体也有暴风雨般跟进,非常可能也是收到某些信号。这样看来,安邦的背后还涉及中南海不同势力间的博弈。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府孙婿 或只是温州富商?满身谜团 吴小晖再露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