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邓小平和习仲勋同在深圳时居然互不往来(高新)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不是的儿女太好,而是因为邓小平的后代太坏》已经介绍到了2000年2月,江泽民到深圳视察工作,一下飞机就先到迎宾馆看望习仲勋,与习仲勋互致问候,亲切交谈,并说,你培养了好儿女。

这其实已经是江泽民第二次到深圳看望习仲勋。两次看望时习近平是否在场外界不得而知,但江泽民2000年2月看望习仲勋的时候,特别提及“你培养了好儿女”,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一度对邓家子女,特别是被邓小平三公主邓榕和三驸马贺平深恶痛绝却又敢怒不敢言的江泽民,眼见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只官不商在政治上那样“成器”自然感慨,另一方面更是因为当时的江泽民已经在为隔代指定接班人做准备了。

江泽民当面夸奖习仲勋的“好儿女”时,习近平已经在福建升任代几个月时间了。两年后,江泽民即赶在十六大召开之前,将习近平调升省长,十六届一中会闭幕的次日即宣布他接替张德江浙江省委书记职务并继续兼任省长。

从这条线索分析下来,说习近平事实上是江泽民为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应该是符合实际的。

按照《习仲勋传》的说法,除了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尉健行、万里等都到深圳看望过习仲勋,表达对习仲勋的尊敬之情。

这个名单中没有把当时已经退休的中共元老排进去。按照习仲勋网上纪念馆中开列的习仲勋大事年表记载,当时先后在深圳看望习仲勋的依序是:1990年12月11日,薄一波看望。1991年1月7日万里看望;3月10日,宋平看望。1993年10月15日,八十寿辰,中央诸多领导和老同志祝贺,在深圳迎宾馆举行祝寿宴会。1994年10月10日乔石看望;11月12日,政治局常委胡锦涛看望。1995年1月9日,杨尚昆看望;12月6日,江泽民同志看望。1996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副总理李岚清看望。199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夫人劳安看望;9月30日,出席建国50周年招待会;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建国50周年庆祝大会;晚上在天安门城楼观看焰火。2000年2月21日,江泽民同志在曾庆红陪同下看望;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看望。2002年2月7日,万里看望;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深圳医院看望;4月17日,中央派专机接回北京治病;5月24日,在北京305医院病逝,享年89岁。

曾经到深圳看望习仲勋的中共前政要,至少还有王震和华国锋没有被列入习仲勋年表,但有照片为证。而当时所有曾经去过深圳的中共元老只有一个从没有看望过习仲勋也没有在当地被习仲勋探望,他就是邓小平。

笔者在本专栏的前一篇文章中已经介绍过,早在一九九二年的中共十四大召开之前即已经从知情者口中得知消息说,邓小平下令让习仲勋提前“休养“的霸道作法连当时的中央顾问会成员们都深感不满,在中顾委常委会议上发牢骚说邓小平一再无视党的组织原则,这才了有了习仲勋离京一个多月后,时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代表中顾委到深圳看望习仲勋的故事发生。

正如笔者在《薄熙来是否会被习近平刀下留人?》一文中说过的那样,已经被外界曝光的薄熙来罪行如果是犯在其他任何一个非太子党出身的中共高级贪官身上,被用来充作习近平和王歧山反腐祭坛上的牺牲的可能性绝对是百分之百,与过于数年来因贪腐罪名被送上断头台的中共高官,包括也曾经是党和国家二级的成克杰相比,薄熙来的罪行已经足够被判好几次死刑----立即执行了。

但是,薄谷开来涉嫌毒杀英国情人的案情被“出口转内销”之后,叶家后代、刘少奇之子刘源以及陈云和王震后代等均先后游说过习近平,向他宣讲“兔死狐悲”、“唇亡齿冷”的大道理和硬道理,希望他习近平至少能够保证薄熙来挺到十八大之后有个“平安降落”的结果。薄熙来夫妇出事之前,他们那批党国元老的后代们在北京相聚时,一贯谦虚、嘴巴很甜的习近平从来都是把薄谷开来以及陈云之子陈元的夫人称呼为大嫂和嫂子的。十八大之前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刻意制造了纸已经包不住火的烫手局面之后不但坚持要立刻惩处薄熙来而且还是一步到位,不仅仅是免职,而且是开除党籍移送法办,明摆着是不愿给习近平接班之后再搭救薄熙来留有余地。不过既然背后有一批党国元老的后代都在为薄熙来求情,未来对薄熙来的司法处理过程中习近平至少会要求刀下留人。更何况当时身体尚好的习近平的母亲齐心私下里无疑也会向习近平晓之以“情”,当初习仲勋被邓小平下令离职出京,到深圳定居之后,毕竟是时任中顾委常务副主任薄一波成了第一个前往探望的时任正国级领导人。不管邓小平如何在政治上冷落习仲勋,至少在毛泽东时代与习仲勋同为副总理的薄一波还是代表了邓小平时代的中央决策层向习仲勋略表歉(欠)意。括号里的“欠”字表示当时的中共高层确实在政治上对习仲勋有所亏欠。

二零零二年五月,得知习仲勋病重,江泽民亲自安排专机将他接回北京抢救,并与胡锦涛等当时所有政治局常委一一亲自到北京医院探视。当月下旬,得知习仲勋逝世的消息,薄一波特地请人向习近平和他的母亲齐心女士送上亲手书写的挽词:“惊悉‘炉火纯青’逝世,深表哀悼。”

“炉火纯青”四个字是薄一波在延安一次与毛泽东单独谈话时听到的毛泽东对时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习仲勋的评价,如果不是薄一波主动对宣传习仲勋的人士透露,外界根本无从知道。

至于邓小平,中共党内上上下下无人不知他的九二南巡,在深圳的具体时间是 1992年1月19日至23日。当时,邓小平根本没有探望习仲勋,习仲勋是不被允许接受前往拜见还是习仲勋本人根本就不想巴结邓小平,内地曾有人猜测,有说他们当时同在深圳迎宾馆的不同建筑里“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也有说当时为了迎接邓小平避免尴尬局面出现,广东和深圳方面已经在邓小平抵达之前安排习仲勋暂离深圳去广州“视察”了几天。无论哪种说法靠谱,从已经公开的信息看,当时陪同邓小平前往深圳的杨尚昆也没有探望习仲勋,奉召前往深圳的时任政治局常委乔石和刘华清也没有去探望习仲勋,乔石和杨尚昆分头探望过习仲勋都是在此之后发生的故事。更蹊跷的是,习仲勋年表中,居然完全没有1992年的任何内容。

已经公开的习仲勋晚年生活内容清楚表明,他习仲勋自被逼离职离京之后,在深圳一住就是九年整,直到一九九九年国庆前夕才被江泽民派专机接回北京参加国庆观礼。

按照《习仲勋传》的描述,一九九九年国庆,八十六岁的习仲勋登上天安门城楼也不需要工作人员搀扶,连续几天兴奋至极,每天都参加了多场活动,精力和兴致好得令江泽民吃惊,一再夸他“身体这么好”。这从反面证明了九年前习仲勋被逼离京离职的主要原因并非身体健康状况不适于继续工作到完成一个副委员长的五年任期。

笔者曾经听到过一种说法是,习仲勋在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期间曾再次到广东视察,期间说过退休之后要到深圳“颐养天年”,,但说什么也没有想到这一设想竟然被邓小平提前两年半时间“批准”了。到深圳之后就发誓再也不要回到北京。

《习仲勋传》中记载:1999年0日习仲勋被专机接到北京后对前往接待的中办负责人表示:“这次回京参加五十年国庆活动,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回个北京也需要“慎重考虑”,足见习仲勋离职离京后长达九年不愿(不能?)回京确实是有《习仲勋传》的作者即使知道也不敢写出的幕后复杂政治原因的。

(文章仅代表特约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邓小平和习仲勋同在深圳时居然互不往来(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