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美公民潘婉芬间谍案被视为美中关系晴雨表

美籍华裔潘婉芬(Sandy Phan-Gillis)

美籍华裔潘婉芬 

被监禁在中国大陆两年多的美籍华裔潘婉芬(Sandy Phan-Gillis)被南宁中级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并出境。 律师表示,有理由相信潘婉芬会很快被驱除出境,返回美国。有报道称,近期显著改善,潘婉芬案被视为美中关系的一个晴雨表。

在周三外交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香港电台记者询问潘婉芬是否在服刑完毕后驱逐出境还是在中美关系改善的背景下有其他安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该问题没有明确答复。

耿爽:我想,关于潘婉芬这个案子,以前有记者在记者会上多次提问,我同时也做出了回答,目前我没有进一步可以提供的消息。

美国之音致电潘婉芬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尚宝军表示,他有理由相信潘婉芬会很快被驱除出境,但具体原因不方便谈。

被问到潘婉芬可能何时被驱逐出境,这位律师表示,应该在10天上诉期之后。

尚宝军:具体时间我也不知道,应该会等到上诉期结束吧,毕竟这是一审,还有十天上诉期,上诉期结束后,应该有可能了。

关于潘婉芬是否要求上诉,尚宝军称虽然宣判后没有直接和潘婉芬交流,但是之前交流过,潘婉芬表示不会上诉。在此之前,新闻报道说,潘婉芬的亲属举出证据,要求律师作无罪辩护。

去年9月,尚宝军律师对美国之音表示,潘婉芬称被捕后曾遭受 中共警方折磨逼供。

潘婉芬的辩护律师尚宝军认为,美国川普的努力对该案判决有帮助。

尚宝军:(川普)总统的努力应该是对这个案子有帮助的。

美国政府在潘婉芬在押期间,多次对该案表示关切,呼吁释放潘婉芬,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官员也每月定期探视。

目前中共官方媒体尚未报道美籍华人潘婉芬间谍案的判决结果。

本月早些时候,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公布了举报间谍行为奖励办法,举报旨在进行政治渗透、分裂颠覆、情报窃密、勾连策反的间谍,最高可获奖金50万元人民币。这项举措可能带来的影响,引起外界关注。

56岁的潘婉芬是在越南出生的华裔,案发前在休斯敦经营一家商业咨询公司。她2015年3月在一同 访问中国大陆的团体前往澳门时与外界失去联系,当时她在陪同休斯敦的一个官员代表团访问中国南方。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美官员在筹备本月早些时候的海湖庄园(Mar-a-Lago) “川习会”时曾讨论过潘婉芬案件。报道称,最近美国川普政府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有所改善,可能为潘婉芬的处境带来转机。

路透社报道指出,尽管在竞选期间批评中国大陆,但美国总统川普四月初与习近平在佛罗里达会面后,两国关系升温。川普说他与习近平建立了“非同寻常”的交情。

近来,川普赞扬中国大陆当局向朝鲜施压,要求朝鲜放弃开发核武器和远程弹道

星期三,香港星岛日报和am730报道说,现年55岁、原籍上海的华裔商人李凯将被以间谍罪名起诉。李凯被指涉嫌刺探中国科研机构内部情况,搜集中共国防军工领域情报,于去年秋天入境中国时被捕。

涉及潘婉芬和李凯的两个间谍案在习近平访美跟川普总统会见后不久都出现进展,其最终处理结果如何,备受各方瞩目。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公民潘婉芬间谍案被视为美中关系晴雨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