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金融第二虎被查 国资委老虎恐落马

盛传数日的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受查一事4月15日得到证实,成为中国金融界此波反腐的「第二虎」。另外,国资委副主任、前一把手张喜武也疑似落马,其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江派大佬曾庆红的背景,被指是曾庆红心腹。

文 _ 刘晓真

杨家才涉案被调查

4月15日,大陆财新网的独家报导证实,数日前失联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以及其妻子、儿子全部被查,杨家才也由此成为这一轮金融界反腐的「第二虎」。据陆媒报导,保监会主席项俊波9日被宣布接受审查的当天,杨家才也被调查。此案由交通银行风险官杨东平案发后带出。

据财新网报导,从多方获悉,杨家才案涉湖北省市一家房企贷款案,此案由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发后带出。杨家才与杨东平在湖北省有工作交集,「关系非常好」。

交行杨东平案是在中央巡视组对交行进行专项巡视检查中发现。2017年2月23日,中纪委网站公布,对杨东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杨家才出生于湖北,2005年赴安徽银监局出任局长之前,一直在湖北工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副行长。2003年,银监会从人行分离出来,杨家才出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副局长。

杨东平从1998年加入交行起就在武汉分行工作,历任武汉分行证券业务部副经理,信贷处副处长、处长,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副行长、行长,于2003年7月赴香港分行工作,2007年出任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

有接近两人的讯息源披露,在杨东平案调查中,启动了对杨家才的相关调查。

杨家才妻子与儿子同时受查

此外还有多管道信源证实,杨家才被调查的同日,他的妻子和小儿子也被要求协助调查。

杨家才的妻子在某家金融机构工作,工作地在,此番被查,是因为她的帐户被发现有巨额不明。杨家才的儿子杨昊不到30岁,曾在高盛实习,现为湖北宽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宽途洗车)创始人、CEO。宽途洗车是一家做洗车O2O的APP,现在已经融资到B轮。

有知情人士表示,「(杨昊)太高调了」,他常自称自带千万资金出来创业,多少有炫耀之嫌。

虽然财新网上述报导只提及杨家才涉杨东平案,但外界推测,担任银监会主席助理近四年,分管银监会监管非银金融机构的杨家才,与肖建华「明天系」亦难逃干系。随着新一轮金融反腐的推进,他们背后的元凶也会逐渐浮出水面。

缺席关键会议 国资委副主任疑被调查

据陆媒披露,中共国资委副主任中排名第一的张喜武,日前没有任何理由地缺席国资委关键会议。外界推测,这暗示张喜武正在接受调查。

《21世纪经济报导》15日说,4月12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会,传达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国务院有关设立雄安新区的精神,国资委领导悉数出席这次学习会,唯独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缺席会议。

报导特别表示,查询公开资料,没有看到张喜武因为出国公干或参加国内重要活动而缺席国资委该次学习会的公开报导。

张喜武最近参加的一次公开会议,是3月22日。当天,国资委党委召开案件通报会,对两起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件进行通报,张喜武主持会议。

张喜武,1958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曾在神华集团工作近20年、任一把手6年。2014年2月被调往中共国务院任国资委党委副书记。

神华集团有「世界第一大煤企」之称,其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着江派大佬曾庆红的背景,张喜武亦被指是曾庆红心腹。众多央企、国企及多个垄断行业等都受江派权贵势力长期盘踞和操控。

如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称未来五年,前者将向后者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张喜武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出席签字仪式。再如2011年5月,神华集团江西国华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江西,张喜武与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共同为公司揭牌。宋林和苏荣都是曾庆红的心腹,二人先后落马。

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进驻神华展开巡视,随后至少有5名高管先后落马。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说,这几人出了问题,张喜武能安然无恙?张喜武被调往国资委,是否意味着张已被发现有问题,因此而被调离以便调查,如同当年蒋洁敏被调往国资委做法相同?

2015年10月29日,神华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品刚自杀。时政评论员华颇表示,王品刚这类角色只是一些前台露面的人物而已,背后一定还有黑手,习近平是针对这些人背后的势力。从神华集团是能源界的央企来看,查神华集团针对的或是曾庆红。◇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8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金融第二虎被查 国资委老虎恐落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