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蔡奇新官上任第四把火未烧 事关王安顺?

王安顺被指是曾庆红当年安放的棋子(图片)

旧部接替王安顺任北京后,中共中纪委第十一巡视组近日对北京进行“回头看”,北京打虎动向引人关注。港媒评论认为,蔡奇新官上任已烧了三把火,只有吏治这把火未烧,在巡视组杀“回马枪”之时,北京或现“大老虎”。

港媒:蔡奇新官上任还有一把火未烧

港媒《明报》署名评论文章称,新上任的北京代市长蔡奇,上任不到两周,共烧了“3把火”,多少可窥见北京的事务重心和优先序列。

第一把火是提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蔡奇履新代市长后,首站调研前往通州,并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提出要求。

第二把火是扶植创新试验田。蔡奇近日曾低调赴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

第三把火是铁腕治霾。蔡奇几天前主持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保和生态建设规划等事项,明确提出要“铁腕治污、铁腕治霾”等。

文章认为,吏治是“第四把火”。这把火烧不烧、如何烧,并不全由得地方主官,而是要听习中央的。近日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再巡视,在“首虎”北京市委原副吕锡文落马之后,北京会不会还有地方高层被揭出问题,这一点值得留意。

据中纪委官网11月10日消息称:11月6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开始对北京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巡视组将在北京市工作2个月。而今年以来,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安徽、山东等8个省市杀“回马枪”期间,都挑落“大老虎”,包括王珉、黄兴国等8人。

王安顺被调虎离山 北京或现“第二虎”

江泽民派系势力早年在北京的人事布局极深,北京市前两届主政者分别是江派贾庆林和后任的刘淇。2015年11月11日落马的北京“首虎”吕锡文,就是由贾庆林、刘淇先后提拔的“北京帮”成员。

刚被免北京市长的王安顺原是周永康旧部,跟着周永康从石油系统再到国土资源局,在短暂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后,2001年9月进入上海,历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等要职,2007年3月31日进入北京。

海外媒体署名云上风的评论说,王安顺的背后其实还有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据称,王安顺是“上海帮”核心人物曾庆红当年埋在上海的一根针,后来调到北京,是不得已。

10月31日,习近平旧部、中共国安委办公室前副主任蔡奇任北京代市长,王安顺“辞去”北京市长职务。王安顺11月1日获证实平级调任被视为闲职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但蹊跷的是,据官方报导显示,王安顺未按常规出席蔡奇履新的会议,而蔡奇也没有在会上说感谢前任市长的话。

有观察认为,这个细节就决定了前任市长王安顺的凶多吉少。王安顺被调职,实际上是调虎离山,随时有被拿下的可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蔡奇新官上任第四把火未烧 事关王安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