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挺习党媒:习李破例未与川普通话 北京划设底线 图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9日赢得,当天,中共国家主席向其发去贺电,称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期待与特朗普一道努力,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

自1980年美国大选以来,中共领导人基本都会向当选的美国总统发去贺电。2004年,小布什当选总统后,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仅发去贺电,还首次以通电话的方式表示祝贺。自此之后,“发贺电+打电话”成了中共国家主席向美国新总统祝贺的惯例,2008年,当选美国总统,胡锦涛沿袭了这一惯例。

而特朗普在当选后,中共外交部网站只发布了习近平的贺电,并未公布两人通话的消息。更奇怪的是,奥巴马两次胜选后,不仅胡锦涛发去了贺电,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也致电奥巴马,如今,中共外交部网站没有公布中共总理李克强贺电特朗普的消息。为何中国如此低调?中国对于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有何期许和要求?

没有任何从政经历和外交经验的特朗普赢得大选着实令世界意外,北京并没有与之打过交道,心中不免存疑。而特朗普在竞选总统过程中,多次发表对华强硬言论:指责中国“耍手段”,操纵;指责中国的廉价出口造成美国数百万失业大军,抢走美国人的工作;认为美国向中国敞开市场大门,中国却利用关税手段,建立起保护主义长城。一旦他成为美国总统,将对中国进口产品征45%以上的反补贴税;会加强美国在东海、南海的军力部署威慑中国。尽管美国总统候选人在当选后并不一定会将对华言论付诸实施,但是,他是否会不按常理出牌,北京需要谨慎看待。

并且,此次大选,共和党将参议院和众议院全部拿下,共和党在今年就出了一份“史上最极端”的党纲,相比于2008年麦凯恩和2012年罗姆尼主导的党纲都提到的“将欢迎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更多地欢迎一个中国的发展”,2016年的党纲则认为“中国的行为已经让共和党无法再像四年前一样,用乐观言语去描述未来的美中关系”。共和党执政下的中美关系是否会出现剧烈的动荡也是未知数,北京有必要小心应对。

当然,与新一轮政府打交道,北京也需要让特朗普知道自己的看法和期许。从贺电内容来看,习近平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胡锦涛在2004年给小布什连任时的贺电中称中美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在2008年通话奥巴马时称中美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

对比来看,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定位更加具体、清晰,尤其是强调两国都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可以看成是对特朗普之前在贸易、关税等问题上对华表态的回应,警告特朗普,中国的经济在世界上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如果采取极端的应对方式,只会“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胡锦涛在2008年向奥巴马发去的贺电中表示,中美两国在事关福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而习近平则将两国的责任更加具体化,尤其是“特殊的重要责任”一词,有分析将其解读为这表明中美是平起平坐的关系,特朗普更不能“小看”中国的力量。

在美国面前,中国更加自信展现自我(图源:Reuters/VCG)

习近平还提到,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全球社会的普通期待,这表明中美关系不仅仅是两国的关系,更关乎国际社会的期待。如何实现中美关系的发展?习近平也给出了答案: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胡锦涛在2008年给奥巴马的贺电中则认为中美应该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交流,在通话中更是明确提到了中美要妥善敏感问题,尤其是台湾问题。胡锦涛的致电更侧重中美双边问题,而习近平强调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中美关系的内涵更加丰富。

另外,习近平的贺电还提到了“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在以往的中共领导人对美国当选总统的贺电中,如此直言不讳地提到分歧属首次。2013年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非正式会晤时,就曾提出两国能够坦诚讨论分歧、并管理好分歧,之后中美高层的会晤中都会提到这一点,尤其是在南海问题激化的过去两年里,“管控分歧”是中美两国领导人为各自设定的要求。在特朗普时代,中国仍希望中美在处理分歧时,不越过底线与红线。

来源:多维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挺习党媒:习李破例未与川普通话 北京划设底线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