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河北官方通报坠井男童身亡 网民:疑点重重

官方11月10日23时通报,6岁男孩在坠井107小时后被发现。不幸的是,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但外界仍然质疑男孩到底有没有在井里。

11月6日11时,河北省蠡县中孟尝村6岁聪聪,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落40米深的废弃机井中。

当时,孩子父亲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寻求挖掘机而发帖求助,之后被好友转发引发热传,受到媒体关注。不久,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队及周边社会援助力量、民间志愿团体纷纷赶往现场参与救援。之后几小时内,现场陆续投入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60多辆,开始了昼夜挖掘。

11月8日,救援超过60个小时,参与救援的工程车达140多辆,人员500多人,大部分是民间救援力量。

11月9日,由于现场土质情况,救援方案改成人工轮流挖掘。当晚官方召开通报会,称未发现任何孩子的线索。

11月10日23时,官方称在井底发现呼吸已经停止的男童。

一直无法确认井底有人

令外界人不解的是,针对「男童到底有没有在井里」的问题,官方始终没有说清。

在男童坠井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7日,大陆媒体援引当地宣传部门表示,探入井底的摄像头只是发现了孩子的玩具,未见孩子的踪影,「探测设备不是很先进」。

有消防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救援的第一天就用了生命探测仪,但他们拒绝透露探测结果。

11月10日晚19时,民间公益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队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救援队当天16时已经停止了挖掘,至于井里到底有没有人,不方便透露。唯一可以说的是,救援队利用了各种仪器,均未能在井底找到与孩子有关的任何迹象。

另据《澎湃新闻》称,10日凌晨5时左右,落井男孩聪聪的舅老爷从井口通过灯光照明向下看,井底只有一小堆浮土,没有水和沼泽,更没有看见孩子的踪影,非常蹊跷。

而营救工作指挥人员也在通报中说,民间救援队通过生命探测仪、专业红外线视频、专业打捞机械手臂等设备对井底进行扫描、探测,仅发现孩子玩具,没有探测到生命体征。且通过排查周围环境,没有发现其它能够对孩子造成伤害的水坑、水井等危险隐患。

11月10日晚21时30分,《中新网》报导称,挖掘位置距离井底还有70公分,暂未发现孩子。保定蠡县官方公开对媒体称,若确认孩子不在井内,将转刑事案件处理。多家媒体报导称,男童的父母及爷爷被带走。

但就在外界关注事件背后是否另有隐情时,当晚23时,官方通报「落井儿童已经找到」。

外界存质疑

对于男童身亡的消息,不少人感到很痛心,但也有很多网民质疑这次救援疑点重重。提出「为什么之前各种仪器都没有探测到孩子?」、「为什么救援人员对『井里有没有人』的问题三缄其口?」

微博网友「翔911」发帖质问:「确认了,为啥让家属去医院等?又直接把孩子拉去殡仪馆?然后又从殡仪馆拉到医院抢救!家属现在是崩溃的!正在医院闹!」

也有微博网友谴责官方:「整篇公告全是歌功颂德,怎么就不提孩子的遗体在哪找到的?」

「这么劳师动众,真的是最好的方案吗?孩子最后也没救成……通报写成这样……人命重要功绩重要?」

一位网友讽刺:「当地政府早就知道没得活口了,就是做样子给人看,然后邀功而已。」#

2016年11月11日讯】

本文标签:, , , , , ,


via 河北官方通报坠井男童身亡 网民:疑点重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