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市场忧资金压力 陆债市面临调整

2016年8月24日,中共时隔半年后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使得短期隔夜拆借上行,市场资金面骤然变紧。分析称,债市或面临调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8月24日,华南某商业交易员诉苦称,央行进行14天逆回购询量和500亿14天逆回购的落地,使得资金面骤然变紧。

此前8月23日,市场传出央行时隔半年首次就14天逆回购需求询量的传闻;之后,市场又传出“央行指示大行尽量减少隔夜资金融出,并尽量融出长期资金的消息,以提高货币市场成本降低债市杠杆”的消息。

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央行此举主要目的是增加杠杆套息成本,去债市杠杆。还有交易员怀疑未来中共央行说不定还会推出更长期限逆回购。

当日,国债期货大跌,长端利率明显回调,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到期收益率报收2.7201%和3.1597%,均较上一个交易日上升超过4基点;24日,两个品种到期收益率又分别上行超过1基点。

对于债市,收益率上行意味着债券价格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称,债市短期内的调整已不可避免,而长期影响则还需进一步观望中共央行的下一步动作。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认为,14天逆回购重启只是一个引子,隔夜利率上行是债市最大的的风险;或者隔夜资金的可得性下降、波动性上升,隔夜资金成本实质性上行。

邓海清称,如果央行有意降低隔夜资金的可得性,即使央行维持7天和14天利率不变,对市场而言效果仍等同于加息。

这被认为是对债市的一大利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via 市场忧资金压力 陆债市面临调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