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辽宁贿选案涉逾十名人大代表 习王下大棋?

8月10日,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被“双开”,以及立案调查。图为王珉在2013年两会期间。(网络图片)

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等四“虎”涉贿选。(图片)

日前中共辽宁人大常委副主任郑玉焯涉贿选被“双开”。辽宁被揭多场选举存在贿选,本届全国人大代表逾十人牵涉其中,多名中管干部涉案。近期辽宁官场的反腐和人事调整双管齐下。有陆媒称,习王当局在辽宁下了一盘大棋。

辽宁多场选举存在贿选

8月26日中纪委官网公布,郑玉焯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通报指郑“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索要财物,搞拉票贿选”等。

财新网披露,导致郑玉焯落马的正是近期在辽宁官场进行的系列贿选案调查。本次贿选风波,涉及包括该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在内的多次选举,甚至此前的辽宁省委常委选举也在其中。

报道称,其中牵涉最广并引起中央高层震怒的,是2012年12月-2013年1月的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辽宁省的全国人大代表10多名被查出存在贿选问题。这个比例占该省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数(102人)的一成以上。

据消息人士透露,对于辽宁系列贿选案,中央和辽宁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数月,大约6月份前后调查结束。该省有多名中管干部涉及其中。对涉案官员及人大代表的相关处理意见近期可能陆续公布。

落马四“虎”涉贿选

中共十八大以来,包括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内,已有5名副省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他4名是郑玉焯、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前省委常委兼书记苏宏章及前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除陈铁新外,上述落马“老虎”均涉及贿选。

据报道,王阳在2013年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时涉嫌贿选,时任阜新市委书记的王阳从而差额掉另一名呼声更高的候选人。苏宏章则在2011年的换届选举时成为“黑马”,从沈阳市委副书记岗位跳过市长,直接晋升为省委常委,其被曝曾经向其“上级”赠送大额黄金制品。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被指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报道称,多名辽宁官员、企业家涉及王阳、苏宏章和该省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贿选案。消息人士说,“郑玉焯被查应该标志着贿选案进入处理阶段,他不会是最后一个因辽宁贿选案落马的中管干部。”

人事布局与反腐并举

今年2月“回头看”巡视组进驻辽宁之前,辽宁仅有陈铁新一名省部级官员被查。今年3月4日王珉落马后,5个月内辽宁就有王阳、苏宏章、郑玉焯等3名省部级官员接连落马。

外界关注, 习王当局在辽宁力推反腐“打虎”的同时,对辽宁高层人事进行了周密的布局。

2014年辽宁省政局出现重大变局:4月,辽宁省长陈政高被调任住建部部长,习近平的亲信、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出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随后升任省长;同年8月,王岐山的旧部林铎出任辽宁省纪委书记。

2015年5月,辽宁省政局再次出现变局: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调任人大闲职,李希升任省委书记;同时,军工系统出身的湖南政协主席陈求发出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随后升任省长。

今年4月林铎调任甘肃省副省长后,5月中纪委宣传部长陈小江“空降”辽宁,出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吴汉圣由营口市委书记,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6月,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章调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补齐苏宏章落马后形成的空缺。8月,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出任辽宁省委常委,并接替曾维任沈阳市委书记。

习王下大棋?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曾先后于2013年8月、2014年3月和2016年6月到辽宁进行考察等。

海外媒体报道,当时习近平表示,辽宁的工作上不去与领导干部有关,并当面训斥王珉等“忽悠中央”、“忽悠百姓”、“十分危险”。王岐山则是专程到与辽宁高层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共“问责条例”征求意见。

期间,中央巡视组两度进驻辽宁。“回头看”巡视之前的一次是2014年4月底,当时中央巡视组查出了辽宁“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等问题。这表明,2014年上半年,中央就已掌握了辽宁拉票贿选等问题的确切线索。

回顾习近平当局对辽宁官场的一系列动作,大陆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称,“中央在辽宁下了一盘大棋”。

辽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同时,辽宁也是大陆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十八大”后辽宁省成为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的重点省份。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辽宁“贿选”余震,是习当局继续针对江泽民集团辽宁帮以及江派重要窝点辽宁的清洗动作。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辽宁贿选案涉逾十名人大代表 习王下大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