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徐玉玉案告破: 嫌犯家乡曾是电信诈骗之乡

大陆官方称,临沂女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案5嫌犯被抓,另1人在逃。犯罪嫌疑人家乡曾是电信诈骗之乡。

综合大陆媒体8月27日报导,据中共公安部26日消息,8月19日,犯罪嫌疑人伙同陈福地、郑金锋、熊超、郑贤聪、黄进春等人冒充教育局人士,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骗取山东省临沂市群众徐某9,900元。至8月26日晚8点,已有四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7日,该案头号犯罪嫌疑人陈文辉投案自首。至此,该案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中,已有5人落网,还有一犯罪嫌疑人郑贤聪在逃。

据警方通报,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和黄某某均为福建省泉州人。另据通缉令,陈文辉1994年12月10日出生,福建泉州市安溪县白濑乡下镇村人,郑贤聪1990年1月25日出生,福建永春县达埔镇达山村人。

据 《福建法制报》8月23日报导,福建安溪人世代以种茶为生,近年来一些年轻人走上电信诈骗的道路,“让原本淳朴的茶都成了世人眼中的‘电骗之乡’”。目前在册的1,173名社区服刑人员中,有超过半数是电信诈骗类罪犯。

另据大陆《法制日报》8月22日报导,福建安溪是全国最早出现电信诈骗犯罪的地区之一。据安溪县移动的内部统计资料,在前几年短信诈骗高峰期,安溪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达上百万条 。

网民称:这次破案那么快?如果平时对诈骗案这么重视,还有那么多诈骗案吗?为什么那里会成为电信诈骗之乡?各个部门不作为……

8月19日,刚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的山东临沂女生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其9,900元学费被骗走。事发后她伤心过度,在报警回家途中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21日死亡。

徐玉玉之死引发民众及舆论问责风暴,舆论指利益作祟下,监管制度如同虚设,电信成诈骗犯的温床。有博客文章称,教育部门信息泄漏、申请助学金的程序不规范透明、电信部门的不负责任、以及道德下滑、拜金主义的盛行都是害死这个女孩的凶手。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徐玉玉案告破: 嫌犯家乡曾是电信诈骗之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