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MSCI再研究是否纳入大陆A股 开出4条件

摩根士丹利旗下专门提供指数的国际性公司MSCI于3月30日宣布,对于是否将大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重新启动讨论程序,并将在今年6月份再次讨论后做出决定。MSCI公司表示,大陆股市的情况仍令担忧,从目前看至少应该符合4个条件,才能被考虑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公司在声明中表示,之所以重新启动讨论程序,是因为今年2月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被放宽,但目前大陆A股的投资情况仍令人担忧,最终A股能否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需要与投资者商讨是否满足条件。

据悉,MSCI新兴市场指数属于MSCI 指数体系。MSCI指数涵盖70多个国家的超过148,000支股票的每日指数,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是国际投资者使用最多的基准指数之一。

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6月份,MSCI公司都表示不将A股纳入该公司的新兴市场指数,而是放在审核名单中,因为大陆股市还有一些重大问题需要解决。

去年11月13日,MSCI公司把在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中国概念股是在海外注册和上市的大陆民营企业或个人公司。

MSCI 公司:最终决定取决于4个条件

MSCI公司表示, A股能否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首先要看是否重演上市公司大范围停牌的情况,因为投资者担忧股票停牌会抑制市场流动性。

据悉,去年6月中旬突然爆发的A股股灾中,大约50%的上市公司停牌,从6月中旬开始,沪指在不到四周时间内跌幅超过30%。而今年1月初实行熔断机制后,开年两天(1月4日和7日)出现A股提前暂停交易的情况。

第二,MSCI公司对大陆的反竞争措施表示担忧,该条款要求任何包含A股的金融产品,即使是在国际市场上市,也必须先经过大陆本土证交所预审批,这在其它新兴市场是不存在的。如果这一点得不到妥善解决,将成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障碍。

第三,今年2月份外管局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本金锁定期,从1年缩短为3个月,对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也是在这之后,MSCI公司决定6月份重新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问题。

但是MSCI公司也表示,投资者进入中国大陆股票市场后,仍然受所管理的配额制度的限制,投资者希望配额分配过程更精简、透明。在决定A股能否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中,将考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是否对政策实施的情况有正面反馈。

第四,MSCI公司表示,投资者希望能明确股份所有权,因为大陆股票法律所有权问题非常复杂,跨境股票交易是否直接拥有所有权,将影响股息分配,以及股东对大陆公司的法律行动等问题。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via MSCI再研究是否纳入大陆A股 开出4条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