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标普再调低中港评级展望至“负面”

继穆迪本月初下调中港评级后,标准普尔昨日(31日)再将中国及香港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维持中港目前AA-及AAA评级。标普更警告,如果香港政治两极化再恶化,该行或会在不调低中国评级的前题下,单独地下调香港信贷评级。有本港评论员认为,连续有评级机构降级,是国际施压中共的一个讯号,也对香港释放出一个强烈讯号,如果香港保障不了自由和法制,“香港玩完了”。

在标普降级的同时,香港公布,2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70亿元,较去年同月下跌20.6%,反映香港经济进一步放缓。同时,本港楼价连跌五个月,差饷物业估价署数字显示,本港住宅楼价上月跌2%,指数回落到272.8点,跌至近一年半低位。

标普:香港政治再恶化或被单独降级

标普表示,将香港评级下调主要反映对中国负面的展望,并认为本港并未进一步在有韧性和有效的体制上加强其独立性。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在金融及经济方面有高度关联,而内地的经济再平衡速度,或慢过早前的预期,故下调香港评级。未来若将中国评级调低,香港评级亦会有很大机会被调低。

另外,香港政治两极化的情况若恶化至损害政府决策和经营环境的话,该行亦可能在不下调内地评级的情况下,调低本港评级,但这不是该行预期的基准情况。

标普预料,未来3年年增长率不低于6%,而中国政府在2019年前,可将政府赤字与GDP比率控制在3%以下。

标普称,今年3月人大会议后,相信中国改革仍循计划进行中,但由于经济重新平衡或较预计更慢,故将其评级展望下调,同时连带影响香港评级。

评论员:梁振英或下台

前日中共财政部先公开回应穆迪下调无理由,但话音未落,标普又一次下调中港评级。

时事评论员黎则奋认为,接连有国际评级机构对中港降级,是国际社会对中共政府是一个强烈的施压讯号,也对香港发出很重要的警告。“自由、法制这两样是最重要的。这些是香港繁荣的根本,如果没有的话,香港就不是香港,香港玩完了。”

他指大陆经济不稳,香港必受拖累。因为香港至少有两成贷款给大陆,令港银的金融风险大增。另外,香港被降级,将令在港融资成本增加,股票势必下跌,对香港绝对是一个负面的消息。

黎则奋又认为,香港一再被降级,特首梁振英责无旁贷,或被换下马。“他一定要落台。香港搞差了,都是他搞出来的,他一定会被清算。”

对于标普最新降级,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作出回应,先强调标准普尔继续肯定香港稳健的信用状况和良好的经济基础,但并不认同其就香港评级展望下调所作的评估,因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大陆仍然是维持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的重要动力。声明又指相信以服务型为主香港,将会受惠于大陆经济结构的改变。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杨亦慧

本文标签:, , , , ,


via 标普再调低中港评级展望至“负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