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分析:西方审查中资银行的内幕

今年以来,、意大利、英国相继对中资银行的海外分支启动了反洗钱调查,也于近日对中国驻海外人员参与洗钱的行为表示批评。有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国家调查中资银行的背后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

美联社3月28日发表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洗钱活动的中心”,中国工作人员被派往国外、资金被输出后,经济犯罪也随之被输出,非法组织和个人利用包括主要的国有银行、进出口项目、非正式的货币转移系统等途径,进行洗钱活动。

中国银行意大利米兰分行曝洗黑钱案

今年3月16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了有关中国银行意大利米兰分行涉嫌洗黑钱案的首场预审听证会。去年8月意大利检察官向法庭提交文件,指控中国银行意大利米兰分行及其相关297人涉洗黑钱涉及45亿欧元的洗黑钱案。

目前中国银行方面正寻求在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前与当局和解。

中国工商银行西班牙马德里分行洗黑钱案

今年2月17日,西班牙警方搜查了中国工商银行西班牙马德里分行,对洗黑钱案展开调查。当天多名银行高管被带走,其中三人不得保释。随后欧洲刑警组织披露,该分行涉嫌至少4000万欧元的洗钱案。

西班牙检方提出,该银行是否存在监管责任缺失的问题

中资银行在美韩英遭调查

在这两起案件之前,中国建设银行在美国的分行、交通银行在韩国的分行,都曾被要求加强反洗钱合规。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也将升级对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伦敦分行的反洗钱、反金融腐败等方面的调查。

大陆财经人士黄生4月1日发表文章认为,西方国家对中资银行的海外分行进行反洗钱调查,可能基于多方面的原因。

西方对中资银行海外分行反洗钱调查的原因

首先,近十几年来,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海外大举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以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中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为例,中国银行在境外29个国家和地区共设有分支机构600多家;工商银行在、欧洲、北美、南美和大洋洲共设有45家分行,同时从2007年到2012年间,先后斥巨资收购印尼、南非、加拿大、阿根廷、美国、土耳其等国银行的股份。

中国招商银行从2002年在设立分行之后,先后在纽约、伦敦、台北等地设立分行。

另外,中国保险机构也向海外扩张,其资金来源的合法性饱受国际质疑,最典型的就是用犯罪所得购买境外保险,然后很快退保,又将资金返回了境内。

比如2004年的数据显示,香港每年的保险费收入为400多亿港元,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大陆,2003年的时候香港保险费收入突然增加20%,有分析师认为,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大陆的黑钱,购买香港保险后,又退保将资金返回大陆,通过这种方式把黑钱洗白。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分析:西方审查中资银行的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