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巡视反馈当天就开会 中共国开行拆牌坊内幕

向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反馈巡视意见后,国开行当天开会,决定于2月底前完成国开行牌坊拆除。有媒体披露,国开行迅速拆除,是因为该楼牌犯了几项禁忌,其中包括用了不该用的黄色琉璃瓦。

国开行总行位于长安街复兴门路段路南,其正门的中式牌坊是该行的标志建筑。该牌坊已于2月28日被拆除。

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国开行党委进行了巡视。2016年2月3日,巡视组向国开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当天下午,该行召开会议,决定于2月底前先行完成牌坊拆除工作。

“长安街知事”报导表示,这座楼牌之所以被拆除,是因为踩了几条红线。

报导说,巡视组是在反馈铺张浪费、享乐奢靡问题时,提到牌坊的。除此之外,相关的问题还有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闲置浪费严重。

第二道红线则来自于网上,有网民说这牌坊“逾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王世仁老先生亦表示:“盖牌楼是要讲规矩的,除了皇家以外都不能用黄琉璃瓦,否则就乱了。”他还说:“从近现代开始,就没有银行做过牌楼。”

第三道红线就是国开行牌坊不符合长安街沿线景观、照明等的统一要求。

另据港媒报导,有知情人披露,牌坊之所以被拆,是去年底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开行后,认为主楼前被民间称为“九龙牌坊”的该处建筑,严重违反了“政治规矩”。

报导称,国开行的中式牌坊绘制多条皇家风格的云龙,被民间称为“九龙牌坊”。按中国传统,九龙是最高权力象征,古代只有皇家才可专享。此外,该建筑与周围建筑不协调。

还有报导说,国开行主楼落成时并无牌坊。元老陈云之子陈元由中共央行副行长调任国开行行长后,牌坊才竖立。陈元从1998年至2013年主政国开行长达15年。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via 巡视反馈当天就开会 中共国开行拆牌坊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