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财新刊敏感言论:民主是改革得以成功的核心

大陆财新网日前援引体制内学者言论报导称,民主是改革得以成功的核心,无论哪一个方面改革的顶层设计,最终都是指向民主机制的。此前,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财新网频频发表政治改革及民主转型等敏感言论。

4月28日,财新网报导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参与编写《中国改革报告(2015)》的行政体制改革部分,报告由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许耀桐表示,虽然当局简政放权举措连连,但基层却存在与市场、社会接不好的问题,监管虽然得到了强调,但在监管上确实力不从心。而管好可能比单纯下放难度更大,紧迫性也愈加突出。

简政放权之后,“具体监管什么,怎么监管”,许耀桐认为无论是还是社会,理论储备还是很不足。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例,监管之所以总体上到位,就是在于他们对政府和社会的边界有一套明确的理论,既要维护社会权利,又要保护公共利益,在公私之间有法律界限。

许耀桐还表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性质、编制和发布等也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很多地方是以通知的文件形式提出,“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政府和大众都心存疑惑。”如果不具有法律效力,仅仅是对政府权力和责任的清理汇总,在具体行政行为上没有太多规范意义。

另外,清单制定缺乏公民参与。许耀桐说,“如果缺少社会参与,就会变成政府的独角戏,得不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也收不到便民的实效,最终背离改革目标。”

许耀桐建议,横向上应该继续做好大部制改革,纵向上无论是中央对省,还是省对县市,都需要以法律形式合理确定职权,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把基层做强做实,实现权责对等,在体制上可以强化县的权力。

从更深层次而言,这与强化顶层设计的改革原则不无关系。许耀桐说,顶层设计要取得成功,“关键取决于民主的决策机制”。“民主是改革得以成功的核心,无论哪一个方面改革的顶层设计,最终都是指向民主机制的,可以说民主机制的建立就是最高层次、内涵最为深刻的顶层设计。也只有在此意义上,所谓的基层首创,才具有意义。”

财新网频频发表民主政治改革敏感言论

大陆财新网隶属于财新传媒,其总编辑胡舒立与王岐山、习近平的关系不一般。财新传媒属下的媒体频频替习近平阵营发声,发表带有风向标意义的报导。近期频频发表政治改革、变局等敏感言论。

1月19日,财新网刊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光中的敏感言论称,应反思周永康等高官何以一手遮天、为所欲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存在缺陷,需要按照民主、法治的原则进行改革。

2015年12月31日,财新网发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永钦的文章《制度之制度层面的变革最重要》。文章标题及内容谈及“制度之制度层面的变革”、“宪政制度”等敏感话题,已触及独裁体制。

2015年12月7日,财新网以标题《俞可平:我们违背了哪些政治学公理》报导胡锦涛智囊俞可平在北京大学的公开演讲内容。俞可平结合中共官场乱象,批判中共政治体制违背了六条政治学公理,并表示“如果违背了这些公理,无论是谁都会受到惩罚”。

2015年11月25日,财新网刊登美国学者福山关于中国民主转型的敏感言论。福山称,中共是一个强权政府,“但中国还不完全是个法治社会,因为共产党制定法律却不完全受法律的约束”;“正式的民主责任制在中国还不能算有”。福山表示,中国可以仿效欧洲国家,从建立法治社会开始,然后再过渡到民主制度。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财新刊敏感言论:民主是改革得以成功的核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