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经济下行就业不乐观 大陆失业率呈上升趋势

大陆产能过剩问题经过多年来的积累,越发严重,目前正在显现其负面效应,大陆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今年第一季度大陆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大陆制造业的用工需求和就业率都有下降趋势。

2016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09下跌到1.71。

中 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是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劳动力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中可见劳动力市场的 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

该指数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采用的数据来自智联招聘网站。

产能过剩的后果正在显现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说,产能过剩使得传统行业的利润急剧下降,并进一步波及了就业市场。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称,今年一二月份,大陆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近日说,大陆今年3月份调查失业率在5.2%左右,比2月份又略有提高。

调查失业率通过调查数据计算出来的失业率,被调查者是劳动年龄人口中当前没有工作,但可以工作,并且正在寻找工作的人,包括各地区有本地户口人士和无本地户口的常住人口。

从企业的用工需求来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报告》提到,今年第一季度,超过半数的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出现负增长,主要集中在传统加工制造业、能源行业等,这些行业的共同特点是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

智联招聘网站今年第一季度的在线用人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长4%,远远低于去年同期19%的增长率。

南开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生蒋为曾在去年发表表示,中国在过去30多年来虽然GDP数字很高,但是在重要的行业和企业积累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可能引发的问题包括,市场恶性竞争、经济效益难以提高、企业倒闭或开工不足、人员失业、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等。

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曾发表文章《产能过剩成中国经济“核威胁”》表示,自2005年以来,就有19个行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但由于地方追求GDP政绩的驱动,产能过剩无法抑制。

对于大陆产能过剩的根源,何清涟在文章中概括为:“投资是社会主义的,需求是资本主义的”。就是说,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资金或国有商业银行的资金,投资最后转化为银行坏帐,借贷者无需真正承担风险;而产能所需的市场需求不足,这就会形成产能过剩。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经济下行就业不乐观 大陆失业率呈上升趋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