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中纪委打破影视潜规则 反腐剧现副国级贪官

大陆即将上映一批反腐题材的影视剧,而剧中将罕见出现“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副国级巨贪。据称,这批反腐剧跟有关,此举将打破多年来大陆反腐剧中的反派人物不得触及高层的潜规则。

大陆反腐题材的影视剧因敏感性早在2004年被突然下文整顿而淡出,取而代之的是婆媳剧、清宫剧、抗日剧、青春偶像剧等。为了树立中共官方的正面形象,在涉及官场的影视作品的潜规则是,反派人物不得高过副省级,一号正面人物的结局不能不好、省委主要官员不能变坏等等。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大力反腐,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与郭伯雄,前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政协副主席苏荣等副国级及以上的官员纷纷落马。但在大陆的影视作品中,涉及中共统治的诸多领域还存在禁区。

据《南方周末》发表的《反腐现实题材比神剧好》披露,反腐题材有起死回生的迹象跟中纪委有关。中纪委宣传部到广电总局和最高检调研,希望最高检加强反腐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生产,广电总局的任务是每年最少一两部电影、最少两三部剧,并且必须是精品。

仅去年一年就有包括《人民的名义》在内的7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在广电局立项。《人民的名义》预算达1.2亿,被认为可能是当代现实题材剧中投资最大的。

另据《扬子晚报》报导,该影片是由最高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牵头的项目。此电视剧有三条线:一条线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围绕腐败,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博弈;第三条线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

该剧的主演角色的职务一改过去十几年前的反腐剧的潜规则,反派人物不得高于副省级,此剧的主演角色都在省级、市级层级,甚至到了副国级。

据悉,这个神秘人物的来历也跟中纪委有关,中纪委曾明确要求广电总局和最高检,反腐影视作品“要有现实观照性,得反映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纪委打破影视潜规则 反腐剧现副国级贪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