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人民币汇价近月回稳 香港人民币存款不升反降

人民币汇率刚刚经历了剧烈波动后,目前趋于“稳定”。但是人民币存款不升反降,降到了2013年9月的水平,创2年半新低。

据香港《明报》4月30日报导,香港金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存款按月减少5.5%,至7594亿元人民币,回到2013年9月的水平。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共流失916.81亿元人民币。金管局发言人透露,从方面了解到,截至4月中,人民币客户存款较3月底仍有下跌。

金管局认为,3月份人民币存款下降估计与过去几个月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以及个别银行调低人民币客户存款利率等因素有关。

企业清空人民币存款

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资金业务副主管颜剑文表示,即使现时汇价已相当稳定,不少企业仍在清理其人民币存款,正考虑在定存到期后转走资金,甚至提早终结定期,“人民币不再是稳定及高息之选,企业都在重新判断其配置比例”。

他认为,现时人民币存款总额已回到2013年的水平,即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开始大幅增加的时候,现时等于以半年的时间摧毁过去2至3年的努力成果。香港若要继续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必须吸引更多跨国企业在香港作人民币支付,同时投资产品亦要有足够深度。

2月29日,在岸人民币开盘后汇率直线下跌,开盘即贬值0.1%至1兑换6.5484元人民币,随后有所波动。

近来,人民布汇率趋于“稳定”,震荡幅度不大。4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589元,上调0.56%或365个点(10,000点等于1元),为4月20日来最高,上调百分比幅度为2005年以来最大。

彭博引用分析师的观点称,中间价的大幅上调反应的是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波动增加,而不是央行的政策出现了变化。

市场看空人民币

路透社4月28日消息,据路透调查显示,过去两周新兴亚币多头仓位下跌,人民币人气偏空。

根据路透社本周二到周四对19位基金经理、汇市交易员和分析师的调查,人民币的市场人气转空。报导称,这种转变是由于中国经济放缓损及本地投资,中国企业大肆买入美元用于海外投资。之前中国经济出现一些企稳迹象,投资者自3月末以来一直看多人民币。但是现在风向开始扭转。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via 人民币汇价近月回稳 香港人民币存款不升反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