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中共官媒用英文透露习刘斗冰山一角

最近,习近平到中共三大媒体调研,引发关注。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借视察官媒敲打中宣部,给刘云山一个公开警告。随后,中共官方英文报纸也发文解读习此行的用意。

2月19日上午,习近平分别视察了中共三大官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当天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讲话中,习提到要维护中央权威,要增强看齐意识,与中央保持一致。

2月22日,中共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发文,解读了习近平此一举措。称,“官方新闻机构对维护稳定至关重要,领导层不能干等着它们跟上时代”。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这句话说得很客气,其实是说,媒体不听习近平的要求,所以才会跟不上,就是刘云山在阻挠。刘云山长期掌控着中共宣传口,之前不断给习近平当局搅局、挖坑等。此次习的动作,很明显是表示对文宣口不满。

紧接着,2月23日,通报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单位。主持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王岐山表示,首轮巡视将包括中宣部等32家单位。

过去,刘云山频频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统与习近平作对,这几年来,刘不按照习的思路解读习的政策,反而帮倒忙式添乱,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国”、钓鱼岛、香港雨伞运动等事件中与习近平大唱反调,令习近平难堪。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对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持续大清洗,刘云山的权力不断被弱化,已成为配角。

习近平到三大媒体调研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也承认,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异常分裂、对立,已“动摇党本”。

北京历史学者、政治评论员章立凡曾对港媒表示,以往舆论、宣传都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分管,现在很可能是习会“直接抓在自己的手中”。他认为,习近平此时对传媒加强控制的表现,中共严控传媒在历史上都是会有比较大的动作的前兆。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共官媒用英文透露习刘斗冰山一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