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外国高官晒家底 比曾庆红等如何?

日前,一篇“高官晒家底”的文章在网络热传,该文披露了西方国家高官的财产申报情况,文章认为财产公示是官场反腐最有效的武器。此前海外网络曾流传一份财产清单,但大陆民众普遍质疑其中一部份人的财产数据真实性,刘云山被指家族贪腐最严重,有重大隐瞒。

大陆热传“外国高官公开财产”

2月23日,一篇署名刘植荣发表的文章《外国高官晒家底,从政的基本要求》在网络热传,该文曾在3年前在大陆媒体报导过。文章开篇提到,在过去几十年来,外国政府尤其是高级公务员,由财产申报到被动公示,即公众提出申请可以查询,再到主动公示,即将官员财产信息放到政府网站上,全世界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官员财产主动公示的举动,为政府捞得了不少民意分,各国纷纷效仿,已蔚然成风。

文章说,从2013年开始,法国高官财产报告必须放在政府网站上公示。2013年4月15日,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等38名内阁成员的财产信息全部呈现在政府网站上。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当选总统后,于2012年5月11日公示了财产。奥朗德个人净资产(扣除债务)不足100万欧元,没有股票等投资,也没有汽车。此外,奥朗德没有自己独享产权的住房,与父亲和兄弟共有3处住房的产权。奥朗德还有5笔债务,其中有三笔是向银行贷款,两笔是个人借款。

法国最穷的部长是妇女权利部部长兼政府发言人娜雅.瓦洛-贝尔卡桑,她仅有10万欧元的资产,没有房产。

2013年5月15日,美国总统府网站公示了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的财产状况。奥巴马夫妇共有6个银行账户,这几个账户存款总余额不到100万美元。奥巴马在伊利诺伊州有笔住房按揭贷款。有媒体称奥巴马是“房奴总统”。而副总统拜登则负债累累,还有7笔债务。

2013年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内阁共19人公示了家庭财产。2013年5月,日本众议院公示了480名众议员的个人财产,人均3228万日元。财产超过1亿日元的有26人,包括大众党党魁渡边喜美在内的60名议员的财政净值为零。

2013年5月,韩国公开了包括总统朴槿惠在内的部长级及以上官员和韩国政府次长级及以上高层公职者的财产明细。朴槿惠公示的财产总值为25.6亿韩元。

最后文章表示,从各国反腐的历史和手段看,公务员财产公示是反腐的最有效的武器,没有公务员财产公示制度,反腐只能是空谈。公务员属于从事特殊行业的特殊公民,为了取得人民的信任,他们必须放弃财产隐私权。

传七常委最新申报财产列表

香港《动向》杂志去年曾披露,习近平在2015年3月1日的局扩大会议上,重点提出“党政公职人员”和家属财产申报公开公示制。报导还列出了现任七常委2014年年度财产申报,他们的存款大约在160万到375万之间。

今年1月陆媒曾报导,2015年,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副处级以上官员有3, 900多人,被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124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受到处分的160人。报导称,习近平当局要求加大官员财产申报的抽查核实力度。

“官员财产公开”这一被全世界认为是行之有效的防止官员腐败的手段,但在中国长期遭遇到强大的阻力。早在1994年就被列入立法规划的《财产收入申报法》,历经20年未能进入实际立法程序。

近几年,随着落马的中共贪官被曝出的财产令人震惊,大陆民众对官员公开财产的呼声越来越高。

曾庆红四次申报家属财产不实

此前诸多报导披露,中共诸多大型国企,如石油、电信、铁道、金融等利益最丰厚的国企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这些部门都被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刘云山、李长春等家族掌控。

之前,海外网络曾流传一份七常委财产清单,但大陆民众普遍质疑其中一部份人的财产数据真实性,刘云山被指家族贪腐最严重,有重大隐瞒。据多方报导,刘云山是现任七常委中贪腐最严重的家族,坐拥数百亿的资产。

2014年8月15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试图尝试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但遭到既得利益集团阻挠而迟迟未能推行。据港媒报导,在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中,张高丽抗拒财产申报。

外媒报导,中共十八届七常委要公布财产的消息传出后,有前任政治局常委强烈反对,并有人誓言,如果七常委公布财产,就让他们难堪,最终让他们下台。据称,江派四名新老常委曾庆红、周永康、张德江和张高丽等,曾多次阻挠、威胁“财产申报”。

港媒曾报导称,中共“十八大”闭幕,曾庆红在老干部生活会上说:“我个人对财产、国籍等公开申报制没意见,但要考虑采取党纪、立法执行申报制会引发党内、社会上大混乱、大动荡、大字报、网络大批判,谁能承担。”曾以此作为藉口,威胁“申报制”。

报导还称,曾庆红曾四次申报家属财产不实。据中共有关部门最新的不完全统计,曾家境内、境外财产,包括香港、澳门以及澳洲、新西兰、英国等地财产、资金,超过两百亿元(人民币)。

不过,此前多方报导均指,曾庆红家族贪腐惊人,仅仅其子曾伟就曾经通过鲁能案侵吞700亿人民币,在澳洲购置千万美元的豪宅。有海外中文媒体去年报导,曾庆红儿媳蒋梅与哈尔滨仁和房地产老板戴永革相互勾结,大搞非法集资洗钱活动,掠夺和转移赃款超过千亿之多。

因此,曾庆红家族财富究竟多少,至今仍然是谜。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国高官晒家底 比曾庆红等如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