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中国大陆的8大隐性暴利行业图

在中国有些行业的利润率极高,堪称暴利。最典型的有8个暴利行业,眼镜行业是其中的一种。(epochtimes资料室)

在中国有些行业的利润率极高,堪称暴利。由于这种情况长期存在,人们似乎视为正常,但业界称之为“闷声发大财”。评论认为,诸多商业暴利行业折射出当下中国社会的商业道德问题

最典型的有8个暴利行业分别是眼镜、保健品、美容护理、日用品、饮料、婴幼儿用品、婚纱摄影和网络游戏。

其中,网络游戏行业可称得上热门。中国的网络游戏行业销售额超过电影、电视和音像制品,2015年游戏市场收入达1,407亿元人民币,游戏用户达到 5.34 亿人。

网络游戏行业只需要维护和升级,免去了高成本的仓储和制造环节,所以成本相对不高,毛利率高达50%以上,最高的甚至有75%,而净利率也在25%—50%之间。

但是,网络游戏在学术界一直饱受批评。医学专家提醒人们,沉迷于网络游戏使人消耗巨大精力,引发多种生理和心理疾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曾表示,暴力互动游戏会引发青少年的冲动。

再有,中国眼镜行业的暴利也可见一斑。眼镜架中最贵的纯钛制眼镜架,成本是每副60元,但市场价通常为10到50倍;折射率1.61的非球面树脂眼镜片成本为每副21元,市场价平均为600元。

其它行业中,美容业的毛利高达90%。婴幼儿用品中的玩具、安全用品、日用品、洗护用品的利润很高,利润率在40%左右。

婚纱摄影行业的利润率可达30%到40%。业内人士估算,一套上万元的婚纱照,在摄影、化妆、服装、场地、制作加工等方面的实际成本费只有1,000多元。

评论人士表示,体制下长期积累的商业道德缺失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表现为暴利滥要价、假冒伪劣有毒产品泛滥等,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除了以上8种行业之外,另有媒体报导,中国还有其它一些行业也存在暴利现象。比如白酒、药品、通讯、软件、小家电、汽车、、殡葬等。

以教育为例,中国家庭中,孩子教育的费用占相当大的比例。虽说是九年义务教育,但中小学的一些重点学校要收取择校费、建校费、复读费、借读费等,动辄数万元。另外,乱收费的现象一直存在,2月26日曝出河南一所高中要求学生缴纳“洗碗费”。

殡葬业也可谓“天价”,成本几十元的寿衣、骨灰盒要价上千元,火化费、整容费、遗体接运费、租用花圈费等,全套下来要数万元。#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大陆的8大隐性暴利行业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