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大陆最可能被拆墙的两类小区图

24日,大陆房界分析了最有可能先被拆墙的两类社区。图为天津某小区围墙。(epochtimes资料室)

官方2月21日发布通知“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引发网民哗然,随后中共发改委和住建部出面进行解释。24日,大陆房地产界分析了最有可能先被拆墙的两类社区。

这两类社区分别被称为“多项目组成的社区”和“地块规划中有市政代征道路”,业内人士分析其可能被率先拆墙的原因是“开发商违规规划”。

“多项目组成的社区”也即“由多个社区组成的社区”,其围墙被认为不被规划部门认可,且不受法律保护。例如,业主认为住的XX城是一个超级大的社区,但在规划部门那里,却是XX园、XX园、XX园和XX园分别组成的,并没有XX城这个项目规划。

大陆房产界人士表示,这些不属于独立社区,很多是在十多年前修建的,当时在地方那里蒙混过关,现在要拆墙可能首先拆这部分。

对于“地块规划中有市政代征道路”,大陆房产界人士表示,这部份属于多年前遗留下来的问题。多年前开发商修建了市政道路,然后规划在小区范围内,现在这部分市政道路应该与其它城市道路连通。

分析人士认为,“拆围墙”的通知之所以会出现争议,归根结底还是体制问题。西方国家高度尊重私人财产,但是在中共体制下,中国人花钱买房却买不到私人地产,而只是土地使用权,加上多年来中共治下缺乏实质有效的管理,所以过去的诸多问题现在显露了出来。

中共官方有关拆除小区和单位大院围墙的通知发布后,网民热议的话题颇多,除了前面提到的哪些小区会被先拆墙之外,还包括是不是“一刀切”、拆掉围墙后是否安全,以及业主当初高价购房包括小区环境,现在变成公共场所后该如何补偿,等等。

之后的几天,中共官方多个部门又出面解释。2月22日中共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沈迟称,对于已经建成的住宅区,是逐渐的、有条件的拆墙。

沈迟声称,拆墙是解决交通问题,如果某个住宅区是否打开对城市交通起不到作用,就没有必要打开。另外,开辟出公共道路后会将原来的大型住宅区分成若干小居住区。

2月23日,针对很多民众以《物权法》来回应官方的拆除社区围墙的决定,中共最高法院做出回应称,针对独立、单一的社区,如果要拆墙,还需要等待相关立法。

2月24日,中共住建部官网发表文章称,推广街区制主要是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主要针对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所形成的“丁字路”和“断头路”。

另有评论人士表示,现在讨论的都是一个个有形的围墙该不该拆,但实际上在当今中国,还有无形的墙是必须该拆的。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via 大陆最可能被拆墙的两类小区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