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落马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前下属已被带走

中共落马几日后,传来其原下属、中共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被带走的消息。据透露,姚刚曾被带走调查,又被放回来并公开露面,之后再落入法网。

据大陆财新报导,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近日被从办公室带走,目前尚不清楚是被调查抑或协助调查,其曾为姚刚下属。

11月13日晚,中纪委网站发消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姚刚被调查,官方未披露调查原因。凤凰证券报导,据业内人士透露,11月3日,姚刚就在办公室被带走调查,要求去说几句,然后又被放回来,接着又于11月7日赴福建参加会议,于11月13日,正式被宣布调查。中纪委为何将姚刚带走又放回,上演捉放曹的戏码,无人知晓。

姚刚是至今落马的最高级证监会官员。

姚刚曾执掌证监会发行部13年之久,被媒体称为“发审皇帝”。据财新报导,证监会发行部由于掌握着企业发行审批大权,一直是证监会内最有权势的部门。企业从申请发行上市到最终挂牌成功,除了公开的各种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外,疏通发审渠道也需大批资金和人脉,这已经成为证券发行的潜规则。因此,证监会发行部和发审委官员的寻租行为屡屡出现。

报导称,8月25日,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刘书帆是姚刚的前任秘书。

外媒报导,姚刚至少涉三大罪,违规审批、做空并和令计划有瓜葛。还有陆媒报导,因其下属被查,姚刚落马传言传了一年之久,一波三折,期间还因令计划案失去调任天津副市长的机会。

港媒此前曾披露,有比张育军更大的“股奸”将落马,此人已被控制。港媒还称,有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内地自首。

凤凰证券报导,有基金经理表示,中央救市期间,有券商与大陆官员合谋从救市基金中捞油水,当时中央通过中证金和汇金,并联合多家券商,买入股票托市,这些相关人士预先买入股票,然后在国家队救市时卖出获利。该基金经理称,“很奇怪他们竟敢这么做,因为有关部门要查交易记录,一定查得到”。#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via 落马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前下属已被带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