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财经高官透露习近平经济改革要打四个“歼灭战”

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日前表示,推动经济结构改革要做好四件事情,即化解过剩产能、化解库存等,这些事情的中心则是搞好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表示,解决经济问题不能单靠货币刺激,要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这是习近平在九天之内第二次公开提到有关“供给”。11月10日,在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曾表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杨伟民在18日出席某财经年会时表示,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中心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问题。

据香港《经济日报》11月19日报导,杨伟民说,目前存在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过快,有些方面的成本甚至高于高收入国家等六大问题。

杨伟民表示,未来的经济结构性改革要打好四个“歼灭战”。一是化解过剩产能。二是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这两项有利于止住工业品价格下跌的势头,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盈利的能力。三是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发展。四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习近平提出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显示官方经济学告别以前的重需求管理、重短期刺激的模式,转向重视供给管理、重视经济持续增长动力的模式转变。

所谓供给侧改革,简单讲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具体而言,它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在供给角度实施结构优化、增加有效供给的中长期视野的宏观调控。

中国经济一直以投资、消费、出口拉抬经济的增长,即所谓的“三驾马车”,从经济学角度看属于“需求侧”的三大需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认为:“以前常讲的‘三驾马车’,是从经济运行的结果出发的,便于宏观调控进行短期的逆周期调节。”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表象上是速度问题,根子上看是结构问题。抓住供给侧做,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

据华尔街见闻报报导,迟福林表示,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相当突出,问题方方面面,但核心是体制机制问题,要着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矛盾。

迟福林举例说,中国服务业发展之所以相对滞后,根本原因在于长期以来税收、土地、资源价格等相关机制都是注重鼓励工业发展的,服务业发展的成本较高,而且金融、养老、医疗、等服务业发展还面临市场准入方面的障碍,存在玻璃门、弹簧门。下一步要通过放开市场准入、减轻税负等结构性改革措施,鼓励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大发展。

供给学派是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一个经济学流派,强调经济的供给方面,认为生产的增长决定于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在供给学派基础上发展出新供给主义,主张通过放松供给约束,解除供给抑制,让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才能提升经济的潜在增长率。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财经高官透露习近平经济改革要打四个“歼灭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