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习近平的北戴河人事绝密名单 三名常委都遇麻烦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北戴河争夺战系列之三

北戴河争夺战系列之二

人事议题上的激烈较量

近两年中共反腐拿下逾百名省部级高官,不少人事需要调整,因此,这些职务也将在北戴河会议上“商议”,取得“共识”后再交付年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确认。

海外有报导称,北戴河会议将讨论、上海、天津市委易人的可能性,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可能被调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可能转任中共全国政协或人大。北京、上海书记最有可能将由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接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秘书长杨晶将调任天津书记。对此说法,也有消息人士予以否定。

但是更有意思的是,海外的消息指一名现任局常委的职务变动也在习近平考虑范围之内。

习近平的“能上能下”规则

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共官员“能上能下”的规定。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习近平已有一份绝密“能上能下”的高层名单,其中包括一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在内。

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官媒解读时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这一文件的出台可能是中共官员体制的关键转折点。

7月1日,海外博闻社消息透露,习近平考虑的难点是已上位但又无才无能者如何下来。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层名单将是北戴河会议的重要议程,但困扰习近平的是,“能上”的不多,“能下”的却不少,如何调整一些副国级以上的政要,成为困扰习的难题。

据称,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以及一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其靠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不行。

习近平已经责成中组部,加快人才选拔和全面考察的步伐。一旦确定了谁“能上”,就让“能下”的让贤。

上述报导虽未点出那名现任政治局常委的名字,但从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的信息来看,张高丽或为所指之人。此前有报导称,江泽民在退下后,2006年5月1日,在当时主政山东的张高丽陪同下去泰山还愿,张下令将整座泰山封闭,让泰安市高层全体官员,以及济南所有的厅级以上官员列队欢迎,把江与毛放在同等位置。并指令8人抬着为江泽民特备的大轿上山,自己则紧跟其后。

当局吹风“能上能下”的标准

7月24日,财新网刊登对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的专访,在文章中,李永忠对“能上能下”的标准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李永忠称,判断官员不作为有三个纬度可以考量:一是权力覆盖下的举报,二是权力行使中的测评,三是上位权力的巡视巡查等异体监督。比如,前任五年内3个人实名举报,现任两年就有上百人实名举报;上级巡视巡查,反映前任一两个问题,反映现任10多个问题,是好是坏泾渭分明,能上能下一清二楚。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此前有报导称张高丽从在深圳掌权的时候就开始被举报,在山东、天津一路都不干净。而且张高丽在副总理的位置上,基本碌碌无为。海外的报导把张高丽列到“能上能下”的“候选人”中,自有其原因所在。

来自香港的报道显示,除了张高丽因巴结江泽民而上位,在绝密名单中被直接影射外,近期被外界视为江泽民派系的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也都遇到“麻烦”。张德江在香港政改问题面临被问责;刘云山涉周永康、薄熙来政变名单以及,面临被追究。有分析认为,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政局或蕴含着巨变。

京津沪“一把手”去向说法不一

最近几个月来不断有传言,说韩正将到北京任闲置,栗战书将任上海市委书记,丁薛祥将替代栗战书接任中办主任位置。

对于这一说法,中共挺习消息人士牛泪在6月24日给予否定,牛泪表示:不知道这个说法的源头在哪里,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在短期内,韩正、栗战书、丁薛祥三人的位置都不会调整。而且,有关人事调整这个议题,也不是今年北戴河会议要讨论的主要议题(尽管在北戴河会议前后也会进行一些局部高层人事调整),因为至少到目前为止,人事调整还没有被列入讨论议题范围。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主要讨论经济,集中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如何应对不断下行的经济压力,为即将在10月份召开的五中全会做好准备。

牛泪表示,尽管高层政治风暴不断,但是京沪两地相对而言都风平浪静,并没有出现结构性变局,各方言行都极为慎重。在这样的统筹安排下,韩正继续在上海主政,栗战书继续在中办镇守,丁薛祥继续集中精力服务于习,是各方面都比较稳妥、也容易接受的做法。

上海已经有中央安排驻守的“监军”,习对上海也比较满意,韩正并没有因为有上海背景而对习中央阳奉阴违,相反他现在干得非常卖力。

但是博闻社6月25日报导称,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一个重要议项,就是酝酿重大人事安排,其中包括中共上海和天津两大直辖市书记人选。报导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长期在上海工作,工作能力和魄力有限,“动一动”是势所必然。

报导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称,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入政治局无望,因中共高层对其有不同看法,但他会继续执掌天津,直至两年后的“”为止。“直辖市可由政治局委员主掌,也可以非政治局委员主掌。”

而这些人事变动一旦落实,意味中共政坛架构或会有重大异动。

7月15日,海外媒体再发文称,据可靠来源的消息,这次北戴河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关于北京市和上海市这两个直辖市的“第一把手”的人事安排。可以确定的是北京现任市委书记郭金龙以及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变动岗位。

至于北京市、上海市的空缺由谁接替,估计在北戴河会议上有争夺,目前尚未有明确定论。但是,此前有消息表明栗战书和王沪宁都是可能的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正省部级官员中,2017年将届65岁退休“红线”的有近30名,其中地方省、自治区等党政“一把手”11名,部委高官18名。北戴河会议或将决定这些人两年后的进退。有分析称,接近退休年龄的省部级官员的政治生涯如何进退,北戴河会议将是一个观察窗口。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的北戴河人事绝密名单 三名常委都遇麻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