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美媒:中国拐卖儿童猖獗 户口制度是元凶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刊文称,中国的拐卖儿童问题猖獗,主因是推行多年的户口制度。图为失踪儿童的寻人启事。(网络图片)

中国有大批民工外出打工,因而将委托亲人照顾,这使人口贩子有机可趁,得以透过拐骗等方式贩卖儿童,每年因此受害的儿童多达数万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拐卖儿童问题如此严重的主要原因,便是中共推行多年的户口制度。

疑似被拐卖案例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导,中国有大约2亿5,000万名民工离乡背井,前往遥远的工业化都市打工。由于户口制度的限制,他们不能将孩子带在身边,只得委托孩子的祖父母或其他亲属照顾。

刘斯睿(Liu Si Rui,音译)原为居住在广东省兴宁市水口镇盐米村的4岁男童,因父母亲在深圳打工,所以由祖父抚养,成为所谓的留守儿童。

刘斯睿于2012年12月失踪,疑遭绑架。当时刘斯睿的祖父在睡午觉,等到他醒来后,已经找不到孙子的踪影。

在过去3年多来,刘斯睿的父亲刘俊明(Liu Junming,音译)利用空闲的时间,到全国各地寻找的下落,包括分发印有他的照片和失踪时间、地点的传单,但都毫无结果。

非政府组织:每年被拐卖儿童多达20万

刘斯睿的案例只是每年发生的众多拐卖案例中的一个。自从80年代起,中国的儿童拐卖业急速发展。中共官方估计,目前每年有1万名儿童遭绑架,但非政府组织“寻子之家”则表示,这个数字接近20万。

“寻子之家”称,依据被绑架儿童的年龄来划分,他们的可能下场有几种。对于对于5岁以下的儿童来说,被收养是最常见的结局。

此种遭绑架的儿童会被卖给无法生育、或希望确保有男孩延续香火的夫妇,并由其收养。根据BBC最近的报导,被绑架的男童可卖到16,000美元,是女童的两倍之多。这些儿童通常在对出生的家庭有清楚记忆之前被绑走。

至于5岁至8岁的儿童,他们经常沦为奴工、娼妓或被迫成亲。有些黑帮分子会强迫儿童上街乞讨,甚至摘取他们的器官贩卖。

有分析人士主张,儿童被拐卖的比例之高,部分原因是一胎化政策,因为它导致大量女孩沦为娼妓,以及男孩遭绑架并卖给收养家庭。

但大多数分析人士也将儿童拐卖问题,归咎于户口制度对民工施加的压力,如果不是因为户口制度的限制的话,这些民工大可将孩子带在身边抚养。

户口制度是拐卖儿童猖獗的主因

大陆的户口制度始于50年代,是中共进行社会控制与人口追踪的一种手段。每个人的户口通常与出生地相关,房屋津贴、免费医疗和教育等社会福利只适用于户口所在地,外来移民与其子女一向被排除在外。

因为刘俊明与妻子没有深圳的户口,所以他们的儿子无法就读公立学校,只能选择针对民工的小孩设立的私立学校。再加上深圳的生活成本较高,因此他们将儿子留在盐米村。

刘俊明表示,如果没有户口制度的限制,他们愿意把孩子带在身边,但他们也必须考量经济负担,因为他们的家境不宽裕。

虽然中共于2014年7月宣布户口制度改革,废除农村与都市户籍的区别,亦即现在农村居民也可以在搬迁到都市之后取得房屋津贴等社会福利,但这项改革不适用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都市,搬到这些都市的民工仍受限于户口制度。

警方不协寻失踪儿童

由于警方不愿协助寻找失踪儿童,所以失踪儿童的家长必须自力救济。有些家长联合成立“寻子之家”之类的组织,义务协寻失踪儿童。该组织声称目前有700个家长组成的会员,其中大部分是来自河南和广东的低收入民工。

“寻子之家”的主要组织者肖超华(Xiao Chaohua,音译)说,该组织是这些家长找到失踪孩子的唯一希望。他相信警方不太愿意解决儿童拐卖案件,因为这缺少财务上的动机,不像调查赌博和娼妓案那样可以弄到钱。

在过去大约10年来,肖超华每天都在寻找失踪的儿子,但找到他的机会似乎很渺茫。在过去4年来,“寻子之家”试图寻找2,700个失踪儿童,但迄今只找到3个。

来源: 责任编辑:林琮文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美媒:中国拐卖儿童猖獗 户口制度是元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