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李毅:中国朝代更迭趣谈(二)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bit.ly/jinews

宋朝属于木,看看宋朝的历史会发现,宋朝就像自身“宋”字的表现,宝盖头下压着木,所以宋朝一直无法强大。其历史的表现就是受到辽金和西夏的威胁。每年都要向辽国和西夏大笔的进贡,包括白银和丝绸,最后发展到割让土地。公元1002年,宋真宗就派遣使者同西夏议和,向其割让银、夏、宥、绥、静五州。


不过有一点很吸引人,就是宋朝的商业非常发达,在中国史上有“第一商业强国”之称。有人做过保守的统计,按照当时的人口比重,北宋时的人均GDP为2280美金。宋朝拥有众多个领域的第一,宋朝时世界上第一次出现了纸币和银行信用;拥有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帆船舰队和商船队;“汴都数百万户,尽仰石炭,无一家燃薪者” 等等,单从五行规则来看,水生木,水就是流通的商业,水养木,商业养活大宋。把历史的现象,放在特有的规则来看,就别有一番趣味。


为了区别几百年前女真人建立的金王朝,由努尔哈赤建立的称为“后金”。从五行中看,金不胜火,也就无法彻底取胜属火的大明。到皇太极时,或许受到汉文化中五行的影响,公元1635年11月22日,皇太极正式下令,把女真族改为满洲。他说:“我国建号满洲,统绪绵远,相传奕世,自今以后,一切人等,止称我国满洲原名,不得仍前妄称”。他改了族名,也改了国号“大金”为“大清”。


“清”有多重涵义,一是清在五行中属水,水能灭火;二是清字的右边,上为主,下为月,涵义很明显,皇太极要做日月同辉的明朝的主人。历史上,皇太极用计不费一兵一卒,不发一箭一炮,使崇祯皇帝“自毁长城”,加速了明朝的灭亡。带满清大军入关的是顺治帝,名字也带水,表面意思是要顺水而为之。这些看似种种的巧合,谁又能否认五行相生相克的作用?


满洲灭亡后民国成立,民国在五行中属土,无论,还是蒋介石,从其名可看出都含有土的意思。民国成立初期,口号是“五族大同”、“五族共和”,追求的是国土一统。在蒋介石统治期间,遇到大举侵华。在《梁书》中称古代的日本为扶桑,扶桑是一种生长在东方的大树,《说文》中释义:“桑,神木,日所出也。”这和日本人自称“日出之国”相得益彰。日本五行中属木,而五行中木克土。日本窥视中原,侵犯华夏,时机成熟时,便给中土带来巨大的灾难。还有一个额外的话题,比如,中国明朝的王阳明学说在日本非常的风靡,到明治维新前,不论社会上还是幕府内部,就有近百名贵族、社会名流极力推崇阳明学。用五行来看这些现象,也非常的顺理成章。王阳明属火,旺于日月同辉的大明朝。而日本属木,木生火,阳明学说风靡日本,竟也在情理之中。


来源: 责任编辑:尚一



本文标签:






via 李毅:中国朝代更迭趣谈(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